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江三峡“千年兵书”悬棺之谜被研究者破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11: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宜昌七月十一日电(全安华、高秉喜)人称千古之谜的兵书宝剑峡,随着三峡库区的蓄水,悬棺谜底终被解开。今日,湖北秭归县文物工作者首次披露了悬棺内所发现宝物。

  据屈原纪念馆副馆长余波介绍,悬棺距今约二千多年,是战国时期放置悬崖之上的,悬棺内发现了青铜巴式矛、巴式戈、巴式柳叶剑、青铜刻刀、青铜凿子、青铜洗盘、古剑饰、玉珏、花布衣带、布块、箭菔、箭弓等数十件珍贵文物。一号悬棺棺内巴式矛上有虎面纹
、回形纹,图似老虎奔跑状。二号悬棺发掘的巴式矛一面是虎面纹,另一面则是螳螂纹。三号棺内发掘的巴式柳叶剑则是素面剑,可能就是相传的“兵书宝剑”,约有四五十公分长。

  他说,最为珍贵的要数三号棺内发掘的巴人竹箭和箭弓。其箭杆头尾均有油漆涂制,上缠有丝线,箭弓还有漆彩绘纹。

  据悉,一棺两套、三棺重叠,悬棺棺木外漆彩绘纹装饰,悬棺棺木出现雕刻等都为中国考古史所罕见。

  兵书宝剑峡,是三峡西陵峡中一大绝景。由传说,诸葛亮西征入蜀,留下长剑一把,铁卷兵书两本,置于三峡绝壁而得名。

  今年六月三峡水库蓄水后,兵书宝剑峡沉入江底,文物部门将它移地秭归文物保护群屈原纪念馆内保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