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武警工程学院博士教官战仁军:警灯闪亮攻关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10:10 解放军报

  ●崔继承、本报特约通讯员曹学义、赵阳

  警灯闪闪,警笛声声。武警某部突然接到赴西北某地执行任务的命令,如何选用最佳方案通过公路、铁路、航空渠道把部队快速投送到目的地?结果由于方案难以确定,影响了部队集结。这一现象刺痛了一位随队参演院校教官的心。回校后,他组织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很快一项支持战时交通运输的《武警部队军交运输指挥与管理辅助决策系统》诞生,并在
部队推广使用。这位教官就是武警工程学院武警装备技术学学科带头人———战仁军。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犯罪活动日趋国际化、集团化、智能化。担任“处突”的武警部队,对武器装备提出更高的要求,创建具有武警特色的武器装备技术学学科就显得尤为迫切。刚从西安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归来的战仁军,挑起这门新兴学科创建的重任。他和战友们贴近武警部队实战需要,经过反复论证,很快就拿出了学科建设规划,完成了《武警部队军交运输基本情况统计软件》、《汽车驾驶智能模拟教学系统》等课题研究,构建了具有武警特色的装备技术学学科平台,并以这个平台为依托,开始向更高的领域进发。

  战仁军在调研时发现,目前国内外防暴使用的非杀伤性武器,大多是单兵便携式武器,难以满足震慑犯罪、打击恐怖活动的作战要求。拥有更先进的新型防暴装备,是武警部队提高部队的战斗力的客观要求。作为科技工作者,战仁军不断地思索着。一天,他拧开水龙头,一股强大的水流撞击了他的灵感。如果采用脉冲气压喷雾技术,利用水炮雾化水颗粒会产生什么效果呢?他迅速召集人员投入研究攻关,经过周密分析计算、检测验证,《车载脉冲防暴水炮》的构想付诸实施了。这项成果的诞生,为武警部队处置突发事件提供一种新的有效手段。

  几年来,战仁军和他的同事们先后完成非杀伤性武器和警用器材科研项目11项,发表有价值的学术论文近百篇,创建了油料、兵器等实验室和武器性能测试中心,初步形成以警用武器研制开发中心为依托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体系。

  作为学科带头人,战仁军在竭力攻关的同时,更加重视科研队伍后备力量的建设,让更多的学员尽早进入科研攻关领域。为此,他十分注重对青年学员搞好传帮带。由他指导的研究生彭月平完成的《基干网络的部队车辆信息综合管理系统》课题,填补了武警部队车辆现代化管理决策的一项空白。他指导学员参与或独立完成多功能盾牌、自动步枪速装弹器、被动式红外线报警器等19项成果,已开始在部队建设中发挥作用。

  警灯闪闪,警笛声声。战仁军和他的战友正像参加“处突”战斗那样,奋力攻关在武警装备科研战线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