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纳斯达克节节后退 全球战略步履维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09:53 科技日报

  张文娟

  继去年10月纳斯达克撤出日本市场后不到一年,又传出纳斯达克欧洲市场即将关闭的消息,这标志着纳斯达克正式放弃了实施3年多的全球扩张计划,暂别全球化战略舞台。

  纳斯达克在其网站上的公开陈述中表示:欧洲市场的业务将有条不紊地慢慢缓下来,
预计在2004年1月5日之前完成关闭。不过纳斯达克欧洲在实施关闭计划之前还需获得比利时有关部门的批准,同时还将帮助在此上市的35家公司寻找另一个市场。

  牛市后期应势而生

  上世纪90年代末期,散户投资者纷纷涌入股市,交易量大增,互联网经济如火如荼,科技股更是一路狂飙,纳斯达克市场的成交量和上市公司数量都远超过纽约证交所和美国证交所。当时的董事长弗拉?扎布因此豪气大发,希望借牛市之风,利用美国、日本和欧洲这三个市场的接力,建立24小时滚动式实时交易的全球科技股交易王国,投资者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以任何货币购买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任何股票。于2001年3月27日开始交易的纳斯达克欧洲市场就是这个海外扩张时代的产物。

  纳斯达克与欧亚交易所缔结合伙关系,购买了总部基于布鲁塞尔的泛欧Easdaq市场,并与多家德国证交所合作创立一个国际交易平台,希望凭借其响亮的招牌,吸引海外企业投入纳斯达克的怀抱。

  高科技潮泡沫破灭

  但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随着近年网络科技股泡沫的破灭,股市行情急转直下,股票投资热潮冷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此一路狂泻,从2000年3月10日的最高点5048.62滑落到现在只有1600多点,跌幅近70%。

  公司上市是纳斯达克的重要收入来源,但近两年大量上市公司遭摘牌,新上市公司的数量又不足,股票成交量大幅萎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收入也随之急剧下滑。此外,纳斯达克作为高科技股代言人的地位也被撼动,其成分股经过大幅调整,高科技股已风光不再。去年12月底,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成分股进行大换血,剔除了15只股票,其中主要都是高新技术股。

  市场人士认为,新经济泡沫破灭令美国公司对网络科技的投资踟躇不前,公司丑闻又重挫投资者信心,再加上战争、恐怖活动等世界不稳定因素的增加,股指一路下滑。《纽约时报》评论说:“市场的自信已被怀疑所取代……安全第一成为大多数人的投资心理”。

  欧洲市场步履维艰

  全球高科技股泡沫的破灭,使纳斯达克欧洲市场也最终难逃关门的命运。开业两年多来,纳斯达克欧洲市场一直无法吸引太多欧洲高科技公司和投资者的青睐。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纳斯达克欧洲市场刚开始时有近70家上市公司,但由于投资者逐渐丧失兴趣,上市公司也转移到其它交易所寻求更高的流动性,在该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数量和交易量迅速缩减。

  纳斯达克欧洲市场今年3月份的交易额只有600多万欧元,远不及法兰克福证交所的科技股交易市场TecDAX1900多万欧元的交易额。据报道,自从2002年9月加州的Biolase公司在此挂牌上市后,就没有别的公司在纳斯达克欧洲市场上市。公司发言人艾娜?萨佛利斯表示,在纳斯达克欧洲市场上市的“Ubizen公司股票交易量几乎为零”。

  新掌门人改变战略

  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今年5月份任命45岁的罗伯特?格瑞夫尔德担任纳斯达克交易所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新上任不久的格赖费尔德随即公布了新的市场未来战略。一反前任的海外扩张计划,他主张放弃海外,巩固美国本土。他表示,将“疯狂集中在美国市场,成为美国股票交易的超级聚合点……在美国证券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他指出,“我们将不再参与不是核心目标的业务”。

  在布鲁塞尔召开的特别大会上,纳斯达克公司股东几乎全体一致同意关闭纳斯达克欧洲市场。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的国际经济学资深研究员施代尔说:“格赖费尔德上任的首次主动出击,理应是停止海外投资继续失血。因为那根本无药可救。纳斯达克欧洲和纳斯达克德国都是没有希望的合资计划,当初就不该推动。”

  欧洲对手虎视眈眈

  纳斯达克弃守欧洲市场的消息传出后,欧洲主要证交所都摩拳擦掌,准备瓜分它留下的市场份额。纳斯达克欧洲市场关闭后,将有35家公司被迫下市。伦敦证交所已经表示,将和所有在纳斯达克欧洲市场挂牌的公司联系,评估他们是否愿意并符合在伦敦证交所挂牌的条件。欧元区最大的证交所“欧洲第二”也声称,有意在大欧洲地区崭露头角的公司应该都会希望列入该证交所的交易名单。

  与在纳斯达克欧洲市场挂牌的许多公司一样,ICOSVision系统公司也同样面临尴尬局面,不过该公司早已作好准备,6月初已经在欧洲第二布鲁塞尔市场上市。而Artwork系统公司则倾向于继续等待,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彼得?德诺说:“我们想看看纳斯达克欧洲将为我们提供什么。”

  退守美国寻求发展

  纳斯达克暂时弃守欧洲市场,将经营中心转回美国本土股票市场,志在成为在美国占据主导地位的证券市场。将来纳斯达克将致力于开发美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市场,并野心勃勃地想从龙头老大纽约证交所处抢夺一些上市公司。格赖费尔德说:“纳斯达克将把资源和精力投入落实更多的新股发行,从其它市场吸引上市公司,增加交易量。”

  但本土市场的发展也非易事。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最新研究显示,纳斯达克市场的投资成本仍然高于纽约证券交易所,此外还有许多小型竞争对手,如电子股票交易系统公司,吸引了大约50%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交易,并开始形成星火燎原之势。由路透集团控股的Instinet和独立的Island是其中最主要的两家,今年6月10日二者的合并给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带来更为强大的新对手。

  尽管纳斯达克欧洲市场即将关闭,但纳斯达克这个美国第二大股票交易市场、全球最大的电子交易市场仍在报告中反复强调,它将保持其选择权,纳斯达克欧洲市场可能在未来作为一个完全注册的交易所重新开业。看来,纳斯达克并未死心,只不过暂时退居本土,巩固市场,期待有朝一日卷土重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