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深圳加强民兵正规化建设 严禁民兵队伍变保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朱锋、何年怀、金立新

  日前,深圳市警备区在民兵应急分队正规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严禁民兵队伍挂保安牌子,充当保安员。

  多年来,深圳市民兵应急分队在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等方
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个别单位民兵应急分队存在“编制不正规、组织不健全、职能不清晰、使用不规范”和“一兵多用、谁出钱谁使用”等现象,有的民兵应急分队被随意派遣使用,甚至成了个人的“保护伞”,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严禁一支队伍挂民兵和保安两块牌子,或穿着民兵制服干民兵的事,穿上保安服又成了保安队

  会议强调,民兵在编组上,一定要按照班、排、连、营的序列编成,并且具有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民兵应急分队的成员应从基干民兵中的退伍军人或经过军事训练、现实表现好的优秀分子中挑选,非本市户籍人口的队伍比例不得超过20%。各区要严格按照警备区下达的任务和编制组建,未经批准,严禁扩编民兵应急分队的规模。队员入队由基层武装部批准,报区人民武装部备案。

  民兵应急分队每年必须集中进行一次整组,执行任务时统一着装、佩戴深圳警备区统一制作的臂章、肩章、队号、证件,休假、探亲等与执勤无关的一切活动不得着制式服装,不得使用民兵应急分队的一切证件和标志。严格禁止一支队伍挂民兵和保安两块牌子,或穿着民兵制服干民兵的事,穿上保安服又成了保安队。

  民兵应急分队不得单独进行审讯、搜查、拘禁和处罚

  这次会议明确要求,民兵应急分队在平时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当地公安部门反恐维稳、打击刑事犯罪。同时,在配合守备部队执行战备勤务、参加抢险救灾及处置突发事件等任务时,要严格按照民兵应急分队担任的任务进行管理使用,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动用应急分队。严禁擅自动用民兵应急分队携带武器、警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执行任务时的民兵应急分队,必须由专武干部带队,执行重要任务须由区人武部主要领导带队。民兵应急分队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对查获的违反治安管理条例和触犯刑法的人员,一律移交当地公安、司法部门处理,不得单独进行审讯、搜查、拘禁和处罚。

  链接

  《民兵工作条令》明确规定:“民兵是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其主要任务是,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担负战备执勤,维护社会治安;参军参战,支援前线,抵抗侵略、保卫祖国。兵民应急分队是基干民兵的组成部分,是民兵组织战时完成作战任务,平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力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