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SARS”过后出京记:镇江见识台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09: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镇江七月十一日电题:镇江见识台商

  中新社记者戴亚平

  镇江是五十余年前国民政府时期的江苏省省会,因此镇江在台商中颇有知名度。而镇江市台办主任左金霞女士对镇江的另一番解释,对前来采访的海峡两岸记者以及台商都是一
件愉快的事:

  镇江有金山、南山和茅山,金山就是当年“水漫金山”的金山,今天金山已离长江渐远,大水再也漫不到了,金山在人们心中只余藏金纳银之意;南山自然映衬着“寿比南山”;茅山有“茅山道士”的故事,为神仙修身养性之地。左女士说,他们的市长每见到华人客人,都会用“三山”的故事做欢迎辞,以祝来客好运。

  对于台商来说,镇江的确是一座金山。台资企业嘉新京阳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国当年选择在大陆投资的投资地点时,走遍大江南北,最后还是把脚步落在了镇江市下辖的句容市桥头镇。

  王建国真是发现了一座金山,厂址就在长江岸边,自建的三万吨码头不用中转就可以将水泥直接装船运往四面八方;矿区仅距十六公里,用长度为世界第一的皮带廊将矿石输送至厂区;矿石储量达三点二亿吨,够用一百年;矿石质量极优,碳酸钙含量达百分之九十三,“要想烧低质水泥都很难。”王建国笑称。

  守着这样一座金山,台湾的嘉新总部断然首期就一笔投入了二点八五亿美元。嘉新的大手笔受到当地的重视,省长郑斯林主持开工典礼,海协会长汪道涵及李岚清、吴学谦、邹家华三位副总理先后前往视察,江泽民、李鹏、朱镕基亦在北京会见嘉新高层。

  投产五年,嘉新京阳去年水泥产量达二百八十八万吨,产量居大陆第九,税前销售额为六亿元人民币,纳税四千万元,利润九千万元。也许是“三山”的吉兆,嘉新开工以来一直大吉大利。但王建国认为吉兆的根源还在于当地政府的倾力支持,心里有了底,王建国才准备继续原定的扩张计划,铺开二、三期工程,形成年产七百五十万吨的生产能力。

  有如此一个背景,在祖国大陆水泥年产七亿吨产量中,高标号水泥只为一亿吨,而嘉新京阳生产的水泥全部为高标号水泥。

  走进水泥厂大门之际,记者对于水泥之类的污染项目始终持有警惕,有转移污染的怀疑。参观后的印象令人欣喜,嘉新选择了世界一流的干法短窑,从德国进口,该设备全世界只有三套,德国一套,花莲一套,镇江有一套,其粉尘排放浓度远低于国家标准,被政府方面列为水泥行业最少污染的楷模。厂区里绿地面积达三分之一,厂房包围在花草树木之中。

  “SARS”期间,嘉新也紧张了一阵子,厂方将员工都隔离在厂内,与外界隔离,并每日测体温,最终没有发现一例非典,生产秩序也未受任何影响。只是该厂厂长因公回台湾公干,被滞留岛内进退不得,直至昨日才返回。

  对于嘉新的增资,有记者问王建国根据何在?王答,中国高层今年换届,经济建设是新政府的工作重心,大型工程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看来做为台商的王建国对水泥之外的事情还颇有见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