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莫斯科人的“心病”:不怕死的车臣“黑寡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07:59 人民网

莫斯科人痛悼被“黑寡妇”炸死的亲人

  人民网7月11日讯自从去年10月,来自车臣的女武装分子在莫斯科发生的剧院劫持人质事件中“崭露头角”以来,众多失去丈夫和兄弟的车臣寡妇已经制造了五起恐怖袭击行动。其中有四起都发生在过去两个月中,造成大量俄罗斯军民死伤。有关方面表示,秘密部门截获的情报显示,今后几周可能发生更多类似的袭击活动。车臣共和国内政部官员介绍说,这些“视死如归”的车臣妇女在当地分离主义势力蛊惑下,都深信这样的话:自己应该踏上丈夫和兄弟走过的道路,并将发动自杀性袭击活动当作其既定使命。

  据接受莫斯科方面大赦的车臣叛军交待说,目前还有大约二三十名车臣妇女等着接受“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任务”,其中有五人正在俄罗斯境内“潜伏”。为此,有关方面强调,爱好和平的车臣人民应该使用<<古兰经>>中有关禁止滥杀无辜的信条来反驳那些策动自杀性袭击事件的人。可是,对那些有亲人被俄罗斯军人“镇压”的车臣妇女来说,似乎只有通过爆炸才能实现报仇雪恨之目的。“寡妇上阵”的现象似乎表明,车臣局面有失控迹象。对俄罗斯军人来说,这些“娘子军”导致甄别敌人的工作更加困难。

  资料显示,最近几个月“黑寡妇”非常活跃。去年10月,莫斯科一个剧场发生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800多人被扣为人质,最后造成上百人死亡。“黑寡妇”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今年5月12日,一名“黑寡妇”驾驶满载炸药的卡车冲进了车臣的一个政府大楼;5月14日,两名“黑寡妇”袭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一个集会,造成16人死亡;6月5日,一名“黑寡妇”挤进一辆坐满俄罗斯军人和飞行员的公共汽车后引爆身上的炸弹,当场炸死21人……俄罗斯媒体认为,现在,“黑寡妇”已成为车臣匪徒制造恐怖事件的主力军。

  一些反恐怖专家无奈地表示,如果从现在起对“利用裙子做掩护”的妇女提高警惕,那么今后对手可能会发明特殊的裤子和帽子来隐藏炸弹,这种类似的猫鼠游戏永远不会结束,最终只能搞得俄罗斯军人狼狈不堪。车臣叛军头目巴萨耶夫宣称,自己手下对俄罗斯境内此前发生的大部分自杀性袭击事件负责,并且威胁要在更多俄城市和乡镇采取威力更大的行动。此外,布什政府、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也成为车臣武装打击的对象,因为他们都是“威胁人类的恐怖主义组织”,并且“发动了入侵伊拉克的战争”。

  为遏制猖獗的自杀性袭击行动,普京发出了消灭恐怖分子的命令。他说,俄罗斯不会向恐怖分子低头。“我们必须把他们从地窖和洞穴里赶出来消灭掉。”俄警方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搜捕行动。大量警察进入各地居民区搜查曾参与恐怖活动的嫌疑人,以及向恐怖分子特别是自杀性袭击者提供住处、资金和交通工具的人。据估计,目前车臣匪徒约有1200人,其中有300人是来自其它国家的雇佣军,主要盘踞在车臣山区。可惜,前往当地清剿“黑寡妇”的俄罗斯特种部队收效不大,因为俄方根本不知道那几十个女“肉弹”藏身何处。(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