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淮河流域抗洪部队践行“三个代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07:52 解放军报

  人民信赖的子弟兵——淮河流域抗洪部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纪实

  ●伍杰、本报特约记者丁广阳、本报记者沈海荣

  暴雨一场接一场;洪峰一次连一次。

  进入7月以来,淮河流域发生了罕见的特大汛情,水位突破了1991年以来最高纪录,洪魔严重威胁着两岸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胡锦涛总书记指示:一定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南京军区和沿淮海空军、院校及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肆虐的洪魔牢牢踩在脚下,在千里淮河抗洪历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视人民利益重如泰山

  连日来,淮河上中游地区连降暴雨,淮河干流王家坝、蚌埠闸、临淮关、正阳关、洪泽湖频频告急,国家防总紧急启用了淮河流域7个行洪区……

  洪流滚滚军情急。一道道命令迅速下达,一支支部队火速出动。南京军区在灾情严重的蚌埠开设了抗洪前线指挥所,某集团军、安徽省军区、江苏省军区和武警部队官兵紧急集结。数日内,舟桥部队来了,工兵部队来了,装甲部队来了,摩步部队来了,武警部队来了,海空军部队来了,军队院校学员来了,民兵预备役部队来了……淮河保卫战全面展开。

  7月4日深夜2时许,淮河大堤重要险段凤阳县临淮关发生漫堤险情,半个临淮关镇浸泡在洪水中,仅距400米远的津浦铁路和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某团团长周庭杰率领520名官兵,冒着倾盆大雨深夜驰援临淮关,连续奋战3天3夜,在齐腰深的洪水中筑起3000多米的防洪围堰,排除漫堤、渗漏、裂口险情17处,一次次降服了洪魔。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铁军严防死守。7月5日以来,因洪水漫轨、路基塌方,京沪铁路3次被迫中断运行。为力保大动脉畅通,某摩步旅600多名官兵3次火速抢险,次次都以最快的速度保证了铁路的畅通。

  暴雨不断,浊浪拍岸。7月9日深夜,“抗洪英雄”周丽平所在师2000多名官兵,又冒着倾盆大雨连夜驰援安徽蚌埠,同兄弟抗洪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官兵,在千里淮河流域摆开战场,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堤坝。

  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肆虐的洪魔无情地吞噬一个个村庄,大批群众被洪水围困,一艘艘“生命之舟”疾驶灾区。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广大抗洪官兵牢记党中央的殷殷嘱托,怀着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情谊,哪里最紧急,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最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

  淮河中游的怀远县看疃、淝河、褚集3个乡镇万余群众被洪水包围。7月4日晚10时许,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营”的某舟桥团二营官兵驾着16艘冲锋舟顶着暴雨前往救援。舟桥五连官兵一天一夜没吃没喝没睡,在淝河乡安全转移群众4500多人。78岁的张华根老人从洪水中被救后,动情地说:“我一生遇到过4次大洪水,每次都是亲人解放军搭救出来的!”

  7月9日清晨,淮河干堤荆家沟涵闸出现渗漏的重大险情,浑浊的淮河水从涵闸坝底突突溢出。某集团军工兵营、某装甲团、武警部队1200多名官兵及300名预备役官兵火速赶到现场排成接力长龙,一双双手、一袋袋土、一包包沙,不断填进渗水洞口。经过10多小时激战,在涵闸外侧深达六七米的河道中筑起了一条4米宽、200米长的围堰。

  为了人民舍弃自己的利益

  这是一场恶战。7月6日清晨,淮河与濠河交汇处的一段子堤决口90多米,洪水汹涌而下,津浦铁路及下游群众受到严重威胁。南京军区某团三营300多名官兵火速赶赴抢险。该团副参谋长庄金海腰椎间盘突出动过手术,平时走路都不方便,硬是坚持站在洪水中为战士递沙包。三营营长郭洪斌、十连连长闫运动、十一连连长郭学忠向集团军首长立下军令状:“豁出生命也要堵住这道口子!”6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手挽手组成人墙扑向决口处,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每人搬运土石方4吨多。决口堵住了,郭营长等6名官兵却累晕了。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险时刻豁出去。颖上县防指副总指挥、人武部部长程本友就是这样一位铮铮铁汉。他一家分居四地,80多岁高龄的老父亲已卧病在床3年多,近来病情加重危在旦夕,他家中也遭了洪灾。接到了执行塘垛湖炸坝行洪转移群众的任务,他二话没说就率领1500多名民兵突击队员赶到行洪区,不到一天就把2万多名群众和贵重物资安全转移。紧接着,他又带领260名民兵将20多吨炸药运送到指定的爆破地点,协助工兵部队圆满完成了炸坝行洪任务。

  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就是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直接的体现。一群热血男儿、钢铁硬汉,用生命托起灾区人民一轮希望的太阳。(本报蚌埠7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