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曹刚川强调:大力推进国防动员建设全面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2日 07:51 解放军报

  本报广州7月11日电记者杜献洲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今天在广州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党在新世纪头二十年的奋斗目标,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战略部署。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的全面发展。

  曹刚川充分肯定了广州军区和中南五省(区)国防动员建设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但是,天下并不太平。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下功夫抓好国防动员建设。国防动员建设搞好了,不仅可以做到平时少养兵、战时多出兵,而且可以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具有巨大的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国防动员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兵于民”的方针,充分发挥其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曹刚川强调,要理清思路,把握关键,着力提高国防动员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要根据沿海、沿边和内陆地区的不同特点,合理布局,优化结构,认真搞好国防动员建设的总体谋划,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建设重点和实施进程,更好地发挥各地的优势和潜力,提高国防动员建设的整体效益。要区分轻重缓急,优先解决制约国防动员建设的“瓶颈”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随着战争形态的变化,科技动员在国防动员中的地位日益上升,要重视加强科技动员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科技支前参战能力。要坚持创新理论、创新机制体制、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国防动员建设适应时代要求,实现全面发展。各地要结合实际,抓好地方性动员法规建设,为搞好国防动员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使国防动员工作方式由过去主要依靠行政手段,逐步转到依法动员上来。

  曹刚川指出,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国防动员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国防动员建设涉及政治、经济、科技以及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军地领导要摆上位置,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真正形成齐心协力抓国防动员建设的良好局面。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未来战争胜利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搞好国防动员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决不搞劳民伤财的花架子、形象工程,力争做到干一件成一件,使国防动员建设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副总参谋长钱树根,广州军区司令员刘镇武、政委刘书田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负责人及有关部门领导,与军队代表围绕新时期国防动员建设进行了探讨,交流了工作情况和经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