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目击抗江第一线:军徽在淮河抗洪大堤上闪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8: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淮南七月十一日电题:军徽在淮河抗洪大堤上闪光

       记者顾立军

  哪里有大雨,哪里就有大水;哪里有大水,哪里就有险情;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淮南军分区的孙司令。

  孙司令名叫孙家玉,是安徽皖西大别山金寨县人。金寨县是中国著名的将军县,出了一批像洪学智这样的英勇善战、足智多谋的大将军,在和平年代又同时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护益民众的“爱民司令”。孙家玉就是这样一位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危放在心上的好司令。孙家玉在军旅生活三十多年,仅在近十年中,就身先士卒参加了多次的抗洪救灾战役。

  一九九一年华东大水,他带领部队冲了上去。

  一九九八年长江大水,他又是冲在了最前面。

  今年淮河大水,他七天七夜没睡一个安稳觉,每天不是在大堤的险段,带领并指挥预备役官兵,就是在安置灾民的村落或居民点关爱和慰问受灾民众。淮南军分区作战动员科参谋喻军对记者说:孙司令在安徽是有名的“抗洪司令”,淮南市市长朱季历夸赞孙家玉是淮南市最受敬重的爱民司令。

  进入七月份以来,淮南汛情发展到最危险也最关健的时刻。流经淮南市境内八十七公里的淮河大堤,不仅水位涨,而且水流急。十二年时间没有经受过特大洪水浸害的淮河大堤险情不断。

  十日,孙家玉在淮南市毛集试验区焦岗湖险段指挥三百多名民兵抢险,他告诉记者,淮南地理位置重要,其能源供应涉及整个华东。淮南城市被淹,华东整个经济动脉就受损。在淮南整个防汛过程中,共有六个蓄洪区和四个大险段。七月四日和五日,根据上级防指的命令,已有洛河湾行洪区,上下六坊堤行洪区和石姚湾行洪区行洪,日前虽然东风湖和汤鱼湖行洪区还暂未启用行洪,但期间的抗洪难度和危险的程度都不可低估。

  孙家玉介绍,为了迎战洪水,确保城市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七月三日起,淮南市军分区人员不分白天黑夜组建了抗洪抢险突击队,配备了冲锋舟,每天到各个险段,查险抗险,短短的几天时间,调集了五万七千多名民兵,分赴抗洪抢险一线。他们共抢运物资一千一百七十八吨,排除险段一百二十五处,加固堤坝一百八十五点五公里,转移抢救群众六万一千多人。

  喻军参谋告诉记者,七月七日,通往淮河的李咀孜涵闸闸板被冲毁,孙家玉司令迅速调集三百人的抗洪抢险队员,加上军分区四十名干部冲了上去。用两千五百个草袋装石头,把五百米长的堤坝加宽加高达一米。

  今天,淮南焦岗湖抗洪形势紧迫,为救焦岗湖,他又连夜接应赶来支援的六百多名某集团军官兵赶到抢险地点。焦岗湖目前虽然未有溃破,但解放军徽章的光亮时刻闪耀在百里淮河大堤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