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青少年自杀率为何逐年上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卫国、廖翊

  近年来,台湾青少年自杀率逐年上升,自杀者年龄不断下降,自杀已居青少年死因第三位,年增长率最高,增幅已居岛内自杀各年龄层之冠。

  据台湾“教育部”统计,今年上半年,岛内学生自杀案件多达43件,死亡18人。几天
前,东北部的宜兰又发生4名青少年因情感问题而集体自杀的案件,更令社会震惊。

  生活相对优裕的台湾青少年何以用这种方式提前结束自己的生命?综观岛内各界反应,社会原因不容回避。台湾师范大学心理辅导系教授陈李绸向新华社记者分析认为,台湾经济不景气、学生学习压力大是造成青少年自杀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她说,台湾经济连年的不景气造成社会失业率不断上升,许多家庭因失业而面临生活困境,作为家庭成员的青少年同样备受困扰,对前景感到悲观,并产生出对自我的否定情绪。当社会氛围让成年人都感到挫折的时候,青少年的孤独、无助、无望也就可想而知了。

  从学生自身的学业而言,台湾这几年“教育改革”似乎没有停过,不断出台教改方案,但只是一味仿照欧美教学方式,所谓扩大知识面的做法,更是增加了学生已很沉重的学习负担。教改的不力,学业的压力,让很多学生无法享受学习的快乐,读书成了很大负担。

  一些社会学者则认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心理辅导也存在很多问题。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台湾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日益减少。为了不被社会淘汰,保住饭碗,大多数台湾家长都在拼命工作,孩子和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交流越来越少,父母精神上给予子女的关注严重不足。

  台湾媒体曾对岛内家长做过问卷调查,发现与孩子经常交流的父母少之又少。这也是许多青少年沉迷于网络世界寻找情感寄托的重要原因。青少年心理辅导滞后,自杀前青少年的情绪变化不易被家长和老师掌握,孩子们对家庭、对社会越来越不信任,与家庭成员的隔阂不断加深,进而走向逆反和自我封闭。

  同时,由于从小生活环境相对平顺安逸,父母相对比较宠爱,年轻人的抗压性较差,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一旦遇到挫折就无所适从,极容易寻找极端的方式解决困扰。所以,飙车、吸毒、打群架、杀人放火在岛内青少年中屡屡发生,甚至自我了结生命。

  台“教育部”训育委主任吴荣镇对记者表示,“教育孩子要从了解孩子开始,孩子的自我保护也应从早做”,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不能只注重学习成绩和升学率。他还介绍,教育主管部门针对青少年自杀易发人群,已实施“青少年心理辅导计划”,并制作自杀防治手册,开设24小时心理咨询专线等以加强应对。

  但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强调社会自身对青少年的影响,认为如果整个台湾的经济发展、就业状况、教育目标、社会风气乃至政治乱象等没有根本的改变,青少年自杀这一令人痛心的现象,难以遏制,因为希望与前途毕竟是决定年轻人生活并奋斗的最重要的理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