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首个海上救助飞行队本月15日正式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韩洁)记者11日从交通部获悉,中国第一个海上专业救助飞行队——交通部上海海上救助飞行队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后,将于7月15日正式在东海辖区执行以人命救助救生为主的海空立体救助任务。

  首个海上救助飞行队的运行,标志着中国海空立体救助体系建设的正式起步。交通部救助打捞局局长宋家慧介绍,中国将逐步建立覆盖整个中国海岸线的立体救助体系,今后还
将在渤海湾等国家重点海区分别组建海上救助飞行队。

  上海海上救助飞行队于2001年3月正式组建,配有70多名空、地勤人员、专业管理人员和各类保障人员。飞行队自组建以来经过了各方面的严格培训,海上救生员均系专业潜水员改行,来自空军部队和民航院校的飞行机务人员均赴美国接受了专业技能培训。作为中国专业从事海上救助救生的团队,他们将协助救助船舶在东海辖区进行海空立体救助,以提高海上救助救生的成功率。目前,这个海上救助飞行队拥有的首批2架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制造的S-76C+搜救直升机,在阵风达到10级、浪高9米时,仍能执行救助任务,最大航程达813公里,一次可搭救8名遇险人员。交通部还在上海郊区建立了上海高东海上救助机场,以方便飞行队执行救助任务。

  从今年3月15日起,上海海上救助飞行队开始了昼间正常气象条件下80海里范围内执行海上救助值班待命的试运行。今年5月31日,救助飞行队在距上海100多公里的长江口成功救助了希腊“米利托斯”号货轮上一名突发急性肾病的船员,使患病船员得到了及时的救治,首战告捷。这支队伍最终还将具备执行夜间和复杂气象条件下救助任务的能力。

  据介绍,组建海上救助飞行队是中国救捞体制改革的重要举动。交通部已于近日将救捞业分为“救助”和“打捞”两个系统,分别成立了中国北海、东海、南海3个救助局和烟台、上海、广州3个打捞局。

  新成立的救助局主要负责各自辖区水域的救助工作,实行海上救助全天候待命,快速反应,并逐步组建海上救助飞行队。而打捞局则承担沉船沉物打捞、港口及航道清障等职责。(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