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中俄将努力恢复并加强交往与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6:29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0日电(记者董龙江、谢荣)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10日在莫斯科说,中俄双方正共同努力,消除非典型肺炎疫情的影响,进一步恢复并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开创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张德广大使当天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举行的“共同消除非典影响,开创中俄关系发展新局面”的新闻吹风会上说,由于受到非典的影响,中俄双方一些互访活动被迫推迟或取
消,人员往来一度大幅减少。

  他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月下旬对俄罗斯的访问取得了重大成果,改变了双方交往受非典影响的局面。今年1至5月,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56亿美元,同比增长22.4%。不久前,中俄两国政府在莫斯科签署了《中俄海洋领域合作协议》和关于《中俄原油管道原油长期购销合同》基本原则和共识的总协议。

  张德广大使说,中国非典的防治工作现在已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中国生产、生活基本恢复正常,各行各业走上正轨,社会安定,人心平稳。中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间交往与合作也在迅速恢复。他强调,中俄两国今年下半年的合作将更加密切。两国文化部门正就在中国恢复举行“俄罗斯文化周”等大型活动事宜进行商讨。

  张大使还宣布,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将于8月初访问中国。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五次全会将于9月在北京举行。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也计划于今年秋天出访中国。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参黄寿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欢迎俄罗斯专家参加中国政府计划在北京建立的非典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的工作。他指出,在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俄政府赠送了价值100多万美元的医疗物资。俄卫生部、工业科技部积极提出合作建议,不少俄罗斯科学家、科研机构和医务工作者向中方推荐各种诊治方案和器材,并送来新型抗病毒药剂。这充分体现出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

  来自俄新闻界和与中国有合作关系的俄政府机构约100名代表出席了当天的吹风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