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犯故居成了新景点——卡拉季奇旅游专线吸引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6:19 新民晚报

  被联合国审判前南斯拉夫战犯国际法庭指控犯有战争罪的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的故居成了新的旅游景点,冒险家和记者对之情有独钟。

  导游开辟专线

  面对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萨拉热窝个体导游约瑟夫维奇另辟蹊径,开辟了卡拉季奇
旅游专线。这条专线包括黑山共和国境内的卡拉季奇出生地、他母亲目前的居住地以及位于波黑的卡拉季奇战时居住地。虽然三地游的报价高达450欧元,但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约瑟夫维奇说,他的生意不错,已经组织了好几拨人参观游览。虽然旅游线路激不起普通游客太多的兴趣,但它们对冒险家和外国记者还是很有吸引力。这条旅游线路颇有点冒险色彩,当游客同卡拉季奇的母亲聊天时,会有两名狙击手陪伴左右。

  身世颇为传奇

  约瑟夫维奇说,游客感兴趣的还是下落不明的卡拉季奇。一次他带着游客到了卡拉季奇母亲的家,游客问她:“如果你儿子被捕了,你怎么想?”老人回答说:“但愿这不会发生。”她同时不无担心地补充道:“恶势力终究是恶势力。”

  现年58岁的卡拉季奇颇富传奇色彩。他是诗人、精神病学家,曾任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在前南地区塞族人中享有很高威望,老百姓认为他是真正的爱国者和民族英雄。

  今天,贝尔格莱德街头出售纪念品的小摊上还有他和前波黑塞军司令姆拉迪奇的照片出售。他在波黑内战爆发后率塞族军队与穆斯林军队和克罗地亚军队作战,取得重大战果。1995年,联合国前南战犯法庭对他和姆拉迪奇发出逮捕令,指控他们犯有种族灭绝罪。

  近年行踪成谜

  卡拉季奇的行踪近年来一直是谜,驻波黑多国部队多次试图将他逮捕,但均无功而返。张贴的悬赏标语很快被人撕碎,多国部队高达500万美元的悬赏至今无人问津。

  在被通缉期间,卡拉季奇出版了独幕轻喜剧《处境》,并在贝尔格莱德的地下书店和小摊上广为流传。《处境》其实并不是卡拉季奇的第一部文学作品,他有着相当深厚的文学功底,早在1966年就发表了首部名为《荒唐的旗杆》的诗集,并陆续出版了5本诗集。逃亡期间,卡拉季奇还完成了一部长篇回忆录。

  前南战犯国际法庭日前宣称卡拉季奇藏在黑山,但遭黑山内务部否认。记者问当地百姓是否知道他在哪里,得到的回答是:“他在人民中间。”·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