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国海军探索反潜战新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6: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3年7月2日报道]美海军正在开发一个新概念,以对付日益增加的、由于柴电潜艇在浅海近岸水域活动而带来的威胁。

  这一新作战概念(CONOPS)是作为美海军"特遣部队"反潜战的一部分来进行开发的,旨在寻求一个由分布的传感器和武器系统形成的网络,以实现信息共享和快速打击机会目标的能力。

  ·传感器

  据称,海军正在寻找新的方法和技术、开发新的和更加便宜的传感器,以实现这一目标。这些传感器持久力将更强,能快速分布到战场上,并能连接成一个网络,将数据快速传递给射手。从滨海作战舰上部署的"先进可部署系统"(ADS)是一种考虑近期使用的传感器。美海军打算今年9月在西太平洋举行的演习中对该传感器进行测试。该演习将使用ADS传感器系统试验反潜战人员是否能在数分钟内而不是数小时内获得目标瞄准信息。目前正处于概念定义阶段的"通用水下图像"将提供网络开发的基础。这个网络将使美海军的潜艇和其他舰船能获得舰艇上和非舰艇上的传感器数据。

  ·武器

  目前,美海军正在对几种反潜战武器方案进行建模与仿真,他们需要的可能是几种不同武器的混合体以及携带武器的平台。

  一个能确信得到更多关注的领域是无人作战系统。无论是空中、水上和水下的无人作战系统都是优先发展的项目。拥有大量无人作战系统将是一种火力分布的方法,用于在作战区域不被察觉地执行作战任务。

  另一个备选方案是拥有高速导弹的武器平台,用以快速打击目标。美海军还在探索未来鱼雷方案,海军研究试验室正研究将MK48"先进能力"(ADCAP)重型鱼雷的一个油箱去掉,使其重量减轻以便由SH-60R"海鹰"反潜直升机携带。尽管鱼雷的射程由于去掉了一个油箱而减半,但武器仍保持其原有的杀伤力,并能为滨海作战提供更好的信号处理。海军还利用通用宽带先进声呐系统对MK48进行改进,以提高其滨海作战能力,同时还在开发MK54轻型鱼雷。如果未来水下传感器网络性能非常好,鱼雷可以不需要这么强的跟踪目标的能力,因为网络能提供精确的目标位置。这种卸载能力将根本上改变对未来水下武器的需求。

  然而,并不是所有反潜战改进计划都是进攻性的。美海军目前缺乏对付来袭鱼雷的能力,因此需要日益重视舰艇的自保护能力,以达到能防御90%以上来袭鱼雷的目标。美海军计划开发6英寸的反鱼雷鱼雷。如果该目标能够实现,再加上现有的对付反舰巡航导弹的能力,敌方的潜艇能力将会大大降低。

  此外,其他反潜战动议还包括:建立一个卓越的反潜战中心;改装海军商业现用的声学快速插入信号处理器,用于满足水面舰反潜战的需要;寻找水面舰和潜艇所使用的拖曳阵列的共同之处;从10月1日开始,大西洋舰队的全部4艘装有监视用的拖曳式阵列声呐系统的舰船全部退役,而太平洋舰队的5艘则仍继续服役。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