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利剑出鞘战洪魔 记南京军区某舟桥旅抗洪突击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1日电利剑出鞘战洪魔--记南京军区某舟桥旅抗洪突击队

  陈培圣、黄湘宁、汤涧

  7月的淮河,暴雨连连,洪水为患。长70公里的淮河江苏盱眙段危机四伏,鲍集、兴隆、铁佛、淮河等乡镇的6.8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险情就是命令。7月6日以来,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在淮河急、难、险、重的盱眙段,用出鞘的利剑,与洪魔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截至目前,这支抗洪突击队已出动冲锋舟1500次,转移群众近万人,运送物资5000多件,转运粮食1.2万公斤。

  7月7日,盱眙县淮河北岸的部分村庄被洪水围困,6.8万群众必须立即撤离。舟桥旅接到救援的命令,出动官兵1000多人次和一批新型抗洪器材,对群众实施紧急营救。营救过程中,有的小孩衣着单薄,战士们脱下军装披盖在他们身上;有的老人晕船呕吐,战士们送上毛巾和矿泉水,用身体为他们遮风挡浪。到晚上10时,营救工作结束,受灾群众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一位被营救上岸的八旬老人热泪盈眶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亲人解放军!”

  利剑出鞘,快如闪电。舟桥旅拥有多支技术应急分队,他们充分发挥装备和技术优势,迅速排除了一个个险情。7月8日夜,淮河盱眙段暴雨成灾,水位持续上涨,多处堤段险象环生。在蛤滩圩决战中,舟桥旅的野外照明系统、潜水器材、裂隙孔洞探测仪等都派上了用场。在几个险要处,抗洪技术小分队用植桩机植下了100多根桩,筑起了防护的玻璃钢子堤,并为指挥部探明了水情。抢险突击队密切配合,蛤滩圩很快化险为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舟桥旅官兵面对肆虐的滔滔洪水,冲锋在前,决战决胜,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抗洪壮歌。总指挥顾君洪,在1998年抗洪抢险中曾荣立二等功。这次出发前,他得知老父亲病危,但他仍以大局为重,一直奋战在抗洪一线。在抢险的人流中,有一位矮小墩实的上尉格外引人注目,抢险时别人扛1个沙袋,他总是扛2个。战士们都知道,他的家就在河对岸,家中20余亩鱼塘和田地已全部被淹。虽隔河相望,但铁的纪律,当兵的责任,使他不能回家看上一眼。“誓做盱眙人的守护神,向我看齐!”他向官兵们发出了决战的呐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