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英要拦截四国飞机轮船 朝鲜称海上封锁是宣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5:37 环球时报

  7月9日到10日,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葡萄牙和西班牙11个国家的代表将云集澳大利亚的海滨城市布里斯班,讨论对朝鲜、伊朗、叙利亚以及利比亚空中和海上设防拦截和强行检查的具体措施。

  美副国务卿:这回是更先进的拦截

  这次会议是美国发起的。据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说,布什总统已经决定对朝鲜、伊朗、叙利亚以及利比亚这样的“无赖”国家采取强行检查措施,凡是被怀疑载有核材料、生化材料以及毒品、伪钞在内的飞机和船只都要进行拦截并强行检查。这是布什“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安全方案”的一个部分。

  实际上,布什早在今年5月底前往波兰访问时就提出这个方案,要求各国达成协议,允许对某些国家“装有可疑货物”的飞机和船只进行检查,以截获违禁武器或导弹技术。此后,布什数次清楚地表明,希望有关各国迅速组建一支拦截部队,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潜在的对峙局面”。

  6月中旬,上述11个国家的高官聚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会,讨论所谓“马德里方案”。当时的目的主要是对朝鲜进行“海陆空立体封锁”。而这次澳大利亚会议已将检查的对象扩大为4个国家。关于拦截飞机,博尔顿直言不讳地说:“这跟以前完全不同,这是一种更先进的拦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做法。”他还说,这些国家的可疑飞机将被迫降到“安全的地方”,然后在地面上接受检查。有记者问,如果飞机拒绝迫降会是什么情形?博尔顿回答说,有好几种选择,其中包括使用军用飞机强迫其降落。他还说,与会各国将“避开抽象的讨论,着重磋商责任分工”。他呼吁各国在情报交流方面更进一步合作,并且展开与海上、空中拦截相关的军事演习。

  澳专家:强硬做法不会有好效果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的发言人向新闻界表示,11国还会讨论与拦截行动相关的技术和法律问题,如有必要,他们将会向联合国提出授权要求。英、澳、日都对美国这个计划给予积极支持。

  在目前的国际法之下,在公海海域强行检查别国船只是违法的。澳大利亚国内一些专家也都为这个计划表示担忧。澳国立大学亚太研究所朝鲜问题专家肯恩威尔斯教授指出,在朝鲜核问题上,强硬的做法也许不会有好效果。他说,澳大利亚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与平壤恢复了全面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堪培拉在美国与朝鲜之间展开外交斡旋的成果将会远远大于用武力威吓的作用。他说:“这种对朝鲜空中或海上设防的的作法会使朝鲜作出负面反应。”

  朝鲜:海上封锁就是宣战

  美国拦截朝鲜船只已有先例,2002年12月,美国和西班牙合作,在阿拉伯海海域接近也门的外海共同拦截了朝鲜的“小山”号货轮。针对“马德里方案”,朝鲜已多次对美国发出最强烈警告。朝鲜强调,美国企图对正常航行的朝鲜商船进行海上封锁的敌对行为如同宣战,并重申对于任何诉诸武力的敌对行为都拥有立即报复的权利。

  伊朗7日宣布进行了“流星3号”地对地中程导弹的“最后试射”,并称以色列在其射程范围之内后,美国已指控伊朗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政府日前已多次向美国提出强烈抗议,指责美国“明目张胆”地干涉伊朗的内部事务。如果这次澳大利亚会议作出对四国进行空中和海上封锁的决定,四国必将作出强烈反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