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纽约发放自救手册 应对恐怖袭击全攻略公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5:30 中新社网站

  据路透社报道,1950年代,美国人曾被告知说,如果遇到核弹爆炸时,最好躲藏在桌子底下去,这件事后来成为许多人口中的笑柄。可事隔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处于高度恐怖警戒状态下的纽约市政府再次向市民发出了同样的建议。

  当地时间7月10日,纽约政府出版了一本市民家庭备用手册,告诉居民在下列天灾人祸发生时该如何躲避:地震、洪灾、龙卷风、恐怖袭击、房屋倒塌、化学物引起的火灾及脏弹
袭击等。据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鲁姆伯格办公室发表的声明说,这本16页的小册子是纽约20个政府部门、私人机构和非赢利性组织共同协调编写出来的。

  据称,纽约各方编写这本小册子的目的,是为了提早告知纽约市民,在发生类似9·11袭击事件这样的大灾难时如何应对。小册子的其中10页中,出版者利用四分之一的篇幅,用简洁的语言给人们提出了忠告和建议。“如果你身处一座正在倒塌或爆炸的楼内,尽快冷静地离开这里;如果无法逃离大楼,就钻到一张牢固的桌子下面。”

  那么,如果自己暴露在放射的环境中该怎么办呢?那就看你具体在什么地方了。要是你身处开放性的放射性环境里,你最好躲进附近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但如果放射性的事件发生在里面,跑到户外就比较好一些。

  小册子还用了整整一页篇幅,大谈如何应对“恐怖主义”的问题。小册子称,乘坐飞机在世界各地旅行的乘客,“不要传播谣言”,“不要接受陌生人交给你的包裹”等。小册子还特别指出,对那些上面沾有“粉沫状物质”的包裹或信件要保持警惕之心。如果遇到可疑包裹,你就应该“把它放下,最好放在一个比较平稳的平面上”。

  纽约市政府在小册子中还指出:自然灾难和恐怖袭击可能会给人们造成相当大的心理压力,使人们的情绪相当低落。如果遇到精神因此痛苦的情况,向朋友们及家人们诉说自己内心的感受不啻于“一剂良药”。另外,健康饮食、坚持每天锻炼、“保证足够的睡眠”也很重要。

  布鲁姆伯格市长在声明中说,所有纽约市民都应该充分掌握利用好这本《家庭备用指南:纽约做好准备》的小册子。据悉,为做好这本小册子的销售宣传工作,纽约方面已经将政府的声明张贴在了纽约市内办公单位、图书馆、社区中心等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第一次便印刷了57万2千册。另外,纽约市政府还在自己的政府网站www.nyc.gov上向网民提供这本小册子的下载服务,网上的小册子还用英语、西班牙语、汉语、韩语、俄语、阿拉伯语等七种语言向纽约市民提供。

  另外,这本小册子还向喜欢养宠物的市民提供了天灾人祸发生时如何拯救宠物的问题,可谓用心良苦。(中新网/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