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研制小型导弹拦截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5:0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6月16日报道]当前,由于小型化技术不断取得进展、且又没有国际条约约束,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MDA)正试图建造一种尺寸只有一袋糖大小的小型导弹拦截器。

  负责MDA先进系统开发的加里·佩顿称,到今年夏末,该局将确定对名为"小型杀伤器"(MKV)的新一族反导系统的经费投入和详细分配计划。由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Schafer公司以及科学应用国际公司牵头的三支工业团队将参加该系统的早期设计,MDA将为他们提供经费,之后通过试飞进行选拔。

  有批评者指责MDA目前的地基中段导弹防御段存在缺陷,由于敌方来袭导弹常常装有多个诱饵弹,现有系统的单一拦截器根本无法应付,导致不得不对单个敌方目标发射多个拦截器。佩顿称,新系统开发成功后,军方可使用单一拦截导弹携带多个小型拦截器,大大提高对目标的杀伤能力。

  这种小型拦截器设计重量为每个2~10千克,单枚导弹可发射约24个这样的拦截器。导弹先由陆基、海基及空间传感器引导向来袭导弹,之后,导弹将使用自身的传感器分辨出诱饵和来袭导弹的弹头,并发射拦截器对这些弹头进行攻击。当然,对于拦截器的最小尺寸也必须有明确的规定,以保证其不会因为过小而失去效用,目前普遍认为2千克的型号难于生产,且重量太轻,无法摧毁目标。

  佩顿还称,是一些新技术如微机电系统(MEMS)的出现促进了国防部对小型拦截器进行研发。他表示,目前使用的光纤陀螺仪大小大约相当于一个烤面包机,但MEMS陀螺就只有人的手掌大小,其加速计更是只有拇指指甲的大小。MEMS技术在美空军和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军事卫星项目以及深层空间探索等方面都已得到了验证,但目前仍未应用于导弹防御技术。

  MKV技术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发展,但由于受到1972年《反弹道导弹条约》的限制,进一步发展受阻。目前,MKV的研发仍处于初始阶段,并未被纳入MDA设计的多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技术成熟后,MKV很可能首先被作为陆基中段拦截系统,也可能从舰船上发射。一旦经过测试,MDA将开始关键设计评估,然后进行一系列地面及飞行试验。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