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兵说兵事:“换个目标,再观察一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4:56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部警侦连六班列兵于亮

  太阳明晃晃地挂在天上,晒得树叶都发蔫。这天,我们班进行高倍望远镜观察训练。

  “全班注意,顺我手指方向望去,前方高大杨树顶端向后延伸四指幅为2号方位物。现在实施重点观察,发现情况及时报告!”班长陈明学下达训练课目,我赶紧把眼睛贴在望远
镜上,细细观察起来。

  天太热,地面热浪蒸腾,远方的景物仿佛在晃动、摇曳。额头上的汗水不停地流下,越过眉毛直奔眼眶,眼前一片模糊……我费了好大劲,怎么也看不清2号方位物的情况。

  我正在着急,无意间抬头看了看,不由得笑起来:“2号方位物,不就是营区北大门的哨楼吗?”

  于是,还不到半分钟,我就转过身来向班长报告:“2号方位物是一幢灰色三层楼房,窗户是银白色铝合金做的。其中一个房间有人员2名,放置电话一部,报警器材一套……”

  “好!”陈班长脱口而出。他没想到,一个新战士能观察得这么快、这么准,好奇地问道:“于亮,你是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观察出方位物情况的?”

  “班长,那个目标还用观察呀?2号方位物实际上是咱们北大门的哨楼,上面有啥我们不都知道吗?”我说。

  陈班长明白了。原来,我得出的结论不是用望远镜观察到的,而是凭经验推断出来的。于是,陈班长下令中止观察,收拢队伍讲评:“于亮同志刚才报告得有鼻子有眼,很对,但是无效。在战场上,我们能凭经验推断目标吗?这是不允许的!”

  说着,陈班长对大家下达新任务:“换个目标,再观察一次!”(曲从俊、常全新整理)

  兵事感言

  求真务实可能费劲而艰苦,弄虚作假往往省事又轻松。但是,对于军人来说,平时弄虚作假,不愿意流汗,战时就可能付出血的代价。因此,当虚假的诱惑向我们招手的时候,“换个目标”是必要而明智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