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分析指出:台湾将面临股票发行过滥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4: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1日电亚洲《华尔街日报》中文版今日载文指出,美国的券商们正争先恐后地想在台湾蒸蒸日上的资本市场中分一杯羹,未来数周里由它们为台湾多家企业承销的海外存托凭证将陆续登场。然而这数十亿的股票发行则可能使台湾面临股票发行过滥的问题。

  报道称,从现在到7月底,不下40亿美元的台湾公司股票将滚滚涌入市场,其中一些预期筹资额较高的公司则可能会以失望收场。

  本月内发售的大多数台湾公司股票都会获得良好的认购,这是因为投资者目前正争著赶上台湾股市近来的升浪。事实上,部分公司的股票发售已经获得成功。全球最大的电脑和电子产品用晶片制造商——台积电的承销顾问周二刚为该公司在美国增发的美国存托凭证定了价,筹资金额超过8.22亿美元。如果承销商执行了手中的增售选择权,则总筹资金额将增至9.42亿美元。

  文章指出,根据Dealogic公司公布的数据,2001年初以来,台湾企业总共在海外发行了超过110亿美元的可转债及76亿美元的海外存托凭证,而承销这些台湾公司海外证券的投资银行中,包括了德意志银行、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这些跨国投资银行每笔交易所抽取的手续费一般占发售总金额的2%-3%。还有更多的股票和可转债发行正在筹划当中,以便为雄心勃勃的收购和重组计划筹集资金,并加速原本步伐缓慢的企业私有化进程。

  文章称,本周创下一年新高的台湾股市在过去一年表现黯淡的亚洲资本市场中成为了最为耀眼的明星。根据Dealogic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在不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亚洲市场中,台湾发行的可转债和股票金额占总发行额的40%以上。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而且科技类股走强,这些因素推动台湾股市在SARS疫情之后出现大幅反弹,台湾证交所加权指数已经较4月28日低点飙升了30%。台湾当局也煽风点火,本周宣布将放松对海外资本流入股市的限制。

  同时,许多在这一热门市场中大赚其钱的投资银行承认说,在发行量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可能“力有不逮”。

  但据投资者和银行家们的话说,最有可能遭到失败厄运的将是第一金控的美国存托凭证,第一金控在周二辞去了花旗集团,只余下德意志银行作为其惟一的经办行。

  究其原因,台湾当局在众多台湾大银行中拥有控股权,它将第一金控美国存托凭证的发行视为推进台湾银行私有化及重组银行业计划中至关重要的一步。但是一些投资者称,发行定价将不得不进行大幅折让,可能会比第一金控在台湾股市的价格低20%甚至更多,因为该公司过去遗留了大量坏帐问题,而且一些人认为该公司的员工队伍数量庞大且效率低下。

  文章在最后指出,摩根士丹利亚洲全球资本市场集团负责人丹尼·帕尔默(Danny Palmer)表示,国际和台湾的巨额资金将支撑市场的强势。不过,由于一些债券的定价过高,可能会面临发行失败风险。他说,即使在是一个强劲的市场中,债券发行也可能失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