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首次派遣援伊自卫队 先遣队已进入约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4: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1日电49名日本航空自卫队先遣队员10日夜搭乘民用飞机进入了伊拉克西面邻国约旦首都安曼。这是援助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日本自卫队首次进入中东地区。

  据共同社报道,另一批41名自卫队人员14日将乘坐两架C130运输机抵达。这两架飞机到达后将往返于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等设有物资集散地的意大利和约旦之间,运送提供给伊拉克的医药用品和粮食等。

  日本为伊拉克战后重建支援派遣自卫队尚属首次。日本现有法律禁止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目前是基于《联合国维和活动协力法》(PKO)向海外派遣自卫队。

  日本众议院7月4日通过了《伊拉克复兴支援特别措施法案》,并将交付参议院审议,预计在本月末结束的本期国会上成立,从而将以此法作为新的依据,向伊派遣自卫队。

  该法案立法时限为四年,规定自卫队的活动地域为非战斗地区,活动内容为:为难民提供医疗、分发生活物资等人道复兴支援,为美、英军队等治安部队提供补给、运输等安全确保支援。

  日本计划根据新法案,向伊拉克派遣1000多名自卫队员,日本政府正在商讨自卫队活动地区以及具体的活动领域的主要内容,并拟将巴格达国际机场作为自卫队的据点。

  这将是日本自卫队首次为支援多国部队进入他国领土,而且并未得到对方国的邀请。该法案在众院审议时,在野党对派兵的正当性与安全性提出质疑,批评此举是片面追随美国。

  小泉政府曾经申明,日本此次派出的自卫队将局限于“非战斗地区”,以遵守日本不卷入除自卫之外的国际冲突的承诺。但批评人士指出,事实上日本此次出兵伊拉克,恰恰是前往一个冲突根本没有停止和结束的地区。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在伊拉克的美军连连遭到反抗武装的攻击,伤亡与日俱增。自从美国总统布什5月1日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斗结束以来,已经有27名美军士兵和6名英军士兵死亡。

  7月7日,日本内阁再次发布消息称,日本政府已经开始酝酿制定一部永久性法律,以便自卫队随时能够参与多边军事行动。由舆论指出,这无疑是一个更加危险的信号,以伊拉克战争为契机,在军事合作旗号的掩护下,日本正有计划地朝着军事大国的目标步步迈进。

  根据7月5日的民意调查显示,有68%的日本国民反对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其中,57%的日本国民“反对派遣自卫队,也反对《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措施法案》”,11%的人则认为“派遣本身就有问题,不应该派遣自卫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