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35国拒绝签署“不引渡”协议 美国实施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2:46 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梁晓华

  自从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在海牙正式成立以来,美国一直寻求同90个参与国私下签署“不引渡”协议,以保证美国军人和公民犯罪后不被控告。然而,美方的外交努力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到7月1日的最后期限,与美国签署“不引渡”协议的只有44个国家。日前,美国决定对未与其签署“不引渡”协议的35个国家进行制裁,其中包括一些在伊拉克战争中支
持美国的中东欧国家,停止对他们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受到美制裁的欧洲国家有保加利亚、克罗地亚、马耳他、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以及波罗的海三国等共9国。此外,还有非洲的10个国家、美洲的14个国家以及亚太地区的两个国家。制裁内容包括停止对上述国家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其中受军援最多的国家有哥伦比亚(9918万美元)、保加利亚(1085万美元)、斯洛伐克(995万美元)、立陶宛(860万美元)。据报道,冻结的援助资金共4800万美元,数目并不大。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制裁的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意在向上述国家发出警告。

  此间媒体援引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话说:“这一协议始终是我国政治的重要因素,而且将继续如此。”在这种思想指导下,美驻外使馆的外交官们频繁游说,用尽各种手段,甚至威胁中止正在进行的援助与合作项目。哥伦比亚是美制裁的最大受害者,不仅今年的500万美元援助停止,2004年的6亿美元也将泡汤。哥政府发言人上周强烈抗议美国“狂妄自大”。

  美国的做法在欧洲遭到广泛抵制。比利时去年同美国签署了一项双边协定,但自从欧盟对国际刑事法庭形成共同立场以后,比利时就再没有同美方接触。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即将成为北约成员,需要美国支持,但同时保也将加入欧盟。绝大多数中东欧国家拒绝与美合作,表示要和欧盟站在一起。

  与美签署“不引渡”协议的有波斯尼亚、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有评论认为,马其顿这样做是为了让“马其顿”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同西方大国的外交条约中。

  此间有分析说,中东欧国家心里明白,一旦2004年正式加入北约,就如同“小媳妇熬成婆”,不再受美国的颐指气使。美国的法律禁止制裁像阿根廷、澳大利亚、以色列、埃及、日本、约旦、新西兰、韩国和菲律宾等传统的军事盟友。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只选择35个国家进行制裁的缘故。(本报布鲁塞尔7月9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