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政坛面临风波——前东德安全部档案归德始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2:45 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柴野

  本月8日德国政府宣布,美国方面同意取消有关前东德安全机构的档案密级,并在不久的将来供大众查阅。这是一批牵涉前东德安全机关人员和行动的档案。两德合并后,档案突然消失,最后竟神秘地落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手里。现在这批档案即将公布于众,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消息公布后,德各大媒体纷纷对此进行炒作,“特务网揭密”、“让几万德国
人发抖”等标题充斥各报。

  1989年初,东德社会开始动荡。每一个人都预感到,东德面临一场重大变革。在西柏林的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早就瞄准了东德安全部的档案资料。他们试图通过搞到这批档案,彻底摧垮原苏联克格勃与东德安全部联手的东方情报阵营。美中央情报局将这次行动称作“花梨木”行动计划。美国情报人员很快获悉,东德安全部为了预防不测,准备将档案材料交给老大哥苏联保管。1989年12月两德合并前夕,前东德安全部一名叫海曼的中校将一批制成缩微胶卷的档案材料装在几个铁皮罐里,交给了驻柏林的前苏联克格勃联络官普林茨帕洛夫。整个交接情况被CIA的情报人员了解得一清二楚。美国人投入很大力量做苏联人的工作,先买通了前苏联驻东德的克格勃特工苏本科上校,后又通过苏本科联系上了一位克格勃主管将军。1991年当苏联发生剧变之际,美国中央情报局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这批档案搞到了手。但与美国情报人员接头的苏本科和那位将军不久竟无疾而终。当时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把“花梨木”行动誉为冷战后与东方阵营最成功的一次斗争。

  统一后的德国政府对这批档案的下落一无所知。几年后,一个小报记者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原东德安全部的一批档案不翼而飞,而且到了美国人的手里。从报纸上得知此消息的德国政府十分恼怒,多次与美交涉,要求归还这批档案。但美国人一直以档案涉及大量西方国家人员、不能轻易转手为由,拒绝交还德方。德国政府不甘心,不断向美国施压,直到1995年美国才勉强同意,允许德国宪法保卫局查阅其中部分资料。德国根据这些档案提供的线索,以叛国罪和伤害人权罪将一些原东德特工投入监狱。以后美国政府分几次将大部分档案交还给了德方,直到现在,德方才完整地收回这批神秘失踪多年的档案。

  这批被人称之为“花梨木”的档案包括标号为F16和F22两大卷宗。F16卷包含20万张人名卡片,它记录了所有东德特工人员,联系人和与之关联人以及被跟踪对象的情况,包括真实姓名、假名和代号以及这些人的出生日期、原工作单位等。F22卷记录了从50年代起前东德安全部采取的所有间谍活动的细节。据接触过此档案的德方人士说,真正从事间谍活动的人最多不超过5万人,其中有4万人是过去的东德人,另外1万多人是西方国家的人,其他十几万人的名单有些与东德安全部根本没有关系,有些是准备招募的对象,还有大量名字是重复出现的。

  负责调查前东德安全部门档案的德国联邦特派员伯特勒女士日前谈道,目前有50多名专家正在对这批档案进行整理,估计半年后就可对外开放。由于前东德间谍案已成历史,任何有关诉讼从法律上讲已经过期,即便发现某公民与前东德安全部门有染,也会对其进行法律追究。但伯特勒女士不排除即将公布的档案名单上出现正在政府部门任职官员的名字,甚至可能有某些现任官员隐瞒了为前东德情报部门工作的历史。果真如此,即有可能给德国政坛带来一场风波。(本报柏林7月1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