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前总统杜鲁门日记被发现 称白宫是“白色监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2: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1日电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的大本日记在杜鲁门图书馆中安静地躺了38年后被发现。日记所记载的事可以追溯到1947年。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发现是杜鲁门邀请美国二战著名将军艾森豪威尔一起以民主党人的身份竞选1948年总统宝座,并表示愿意给艾克当副手。

  杜鲁门此前一直否认曾邀请艾森豪威尔出山竞选总统,但他的日记证明他没说真话。杜鲁门担心另一位二战著名将领麦克阿瑟以共和党人的身份竞选总统成功,因此向艾森豪威
尔提出联手要求。麦克阿瑟因在朝鲜战争中擅自扩大打击范围,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而和杜鲁门发生尖锐对立,后被杜鲁门撤职。

  杜鲁门写道:“我告诉艾克,如果麦克阿瑟获胜的话,艾克只会当上副总统,但如果他和我一起竞选,我愿意当二把手,而让艾克当总统。”

  当过参议员的杜鲁门还写道:“我喜欢参议院,如果我和艾克合作肯定会当选,我的家人和我都很乐意住在这个白色监狱外边,就是人们叫‘白宫’的这个东西。”

  杜鲁门的前任罗斯福1945年4月12日突然去世,当时的杜鲁门当上副总统仅仅三个月。杜鲁门接任后不得不长期和低支持率以及由共和党人把持的国会作斗争。1947年,杜鲁门提出了“杜鲁门主义”和支援欧洲复兴的“马歇尔计划”。

  杜鲁门记日记的习惯很随意,只有在觉着有话可说时才在活页上写下几笔。由于杜鲁门把名字签在封底,他的日记本被堆在其他文件中长期被忽视。(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