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调查揭底:“林奇传奇”有水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2:30 北京日报

  据报道,当地时间10日(北京时间今天),美国陆军将公布一份陆军训练和教务指挥部撰写的调查报告。这份15页的报告是对陆军第507机修连3月23日在伊拉克境内遭遇伏击情况的调查。其中最出人意料的内容是,伊拉克战争中曾被美国媒体报道为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直到打完最后一粒子弹才受伤被俘的19岁女兵杰西卡.林奇,其实并未发射一枪一弹,她实际上是因车祸受伤,是伊拉克医院的及时抢救和治疗才使她活了下来。

  7月9日,《华盛顿时报》和《纽约时报》提前披露了这份调查报告的部分内容。

  “女英雄”其实未发一枪

  在伊拉克战争中,19岁的美国女兵杰卡西.林奇的英勇表现一直是美国媒体津津乐道的内容。她的遭遇曾被渲染为美军在伊战中遇到的最惨烈的一幕:林奇在部队遭遇伏击后顽强抵抗,直到打完了两支左轮手枪中的所有子弹,继续遭遇枪伤和刀伤,才成为伊军俘虏。而此后美军特种部队从伊拉克医院里救出林奇的抢险场面,更是堪比好莱坞大片的精彩情节。

  然而,美国陆军教练和教务指挥部在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后,完成了一份长达15页的调查报告。据《华盛顿时报》和《纽约时报》提前披露的内容,该报告称,林奇与另外一名女兵皮斯特瓦在此役中受伤是因为一起车祸。

  调查结果展示给人们完全不同于新闻报道的场景:

  3月23日,大批美军从纳西里耶向巴格达行进,在600辆车组成的车队最后,就是林奇所在的第507机修连的18辆车。他们的任务是协助第三步兵师。但由于他们的车多是重型卡车,速度很慢,沿途还要不断停下来修理抛锚汽车,所以没过多久,507机修连就被先头部队落下了一大段距离。

  开始,他们还跟先头部队保持无线电联系,后来,无线电联络的信号越来越弱,再后来电池用完了,跟先头部队的联络彻底中断。更要命的是上尉特洛伊.金不知什么原因指错了方向,这18辆车的车队在茫茫沙漠中走迷了路。他们连续行进了60多个小时,因为急于追赶先头部队,中途没有睡觉和休息,十分疲惫,这时他们发现其中一辆车的汽油也用完了。然而,更大的危险还在后面:他们已经误打误撞地走进了伊军的埋伏。

  遭遇到伊军伏击后,第507机修连车队立刻陷入了慌乱,率领这支车队的军士长罗伯特.道迪和林奇同在一辆“捍马”车上,司机是林奇的好朋友、同一连队的女兵洛里.安.皮斯特瓦,车上还有另外两名男兵。道迪试图重整队伍以便迅速撤退,于是示意皮斯特瓦停车,不料车刚停下来,就被敌方射出的一枚炮弹击中,罗伯特.道迪当场丧生。炮火使皮斯特瓦失去了对车辆的控制,“捍马”以每小时72公里的速度撞到了一辆已经无法动弹的牵引拖车上,后座的两个男兵当场死亡,林奇和皮斯特瓦也身受重伤。

  双方交火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本来就缺少实战经验的机修连很多人的武器因为没有适当保养而出了故障,再加上疲劳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伊拉克军队在交火中占了上风。507机修连的33人中有10人当场死亡,包括林奇在内的7人被俘,只有16名士兵突出围圈。

  后来,23岁的皮斯特瓦因车祸中受重伤死在纳西里耶一家医院内,成为整场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惟一一名美国女兵,也使这次伏击中死亡的美军士兵达到11人。而“一等兵皮斯特瓦遭伊军射杀”的说法不过是谣传。林奇则被伊拉克人从“捍马”车的残骸中救出,并送到医院治疗。五角大楼人士承认:“林奇之所以能够活下来,主要应归功于伊拉克人提供的治疗。”

  精心策划的谎言?

  这次伏击后,507机修连部分士兵的尸体以及被俘获士兵受审的画面出现在伊拉克电视台上。而林奇不在其中,她因而被怀疑成为战争中第一个阵亡的美国女兵。

  4月2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布鲁克斯准将称:“美国海豹突击队和特别救援小组采取联合行动,4月1日深夜成功突袭了纳西里耶附近的萨达姆医院,救出了10天前被俘的杰西卡.林奇。”战时摄影队甚至记录下了林奇被救的全部经过。消息传出,林奇在西弗吉尼亚州的父母欣喜若狂,美军士气也为之一振,连纽约道.琼斯指数也随之上涨。

  19岁的林奇成为美国的女英雄,并引发了好莱坞争抢该素材准备拍摄一部《拯救女兵林奇》大片的热潮。还有多所美国大学表示愿意给林奇提供奖学金,助她实现上大学的梦想。

  4月4日,美国著名大报《华盛顿邮报》最早报道了林奇身负重伤仍然顽强抵抗的故事。文章仔细描述了林奇被俘的过程,称林奇虽身负多处枪伤仍继续向伊军开火,直到弹药用光。一名军官还称“当时她打算奋战至死,宁可战死也不愿被生擒”。当伊军围上前来,她还遭到利刃刺伤。此外,她多处身体骨折,被伊拉克人虐待。这一报道被许多媒体纷纷转载。

  然而,也有人怀疑林奇故事的真实性。英国广播公司(BBC)一记者首先指出,美军大张旗鼓营救林奇根本没有必要,因为那里根据没有如何抵抗,美国人在用谎言制造一个史诗般的新闻。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记者随后重返纳西里耶采访调查,得出的结论大体相似。随着美国陆军开始调查这一事件,《华盛顿邮报》承认,他们之前关于林奇报道有不实之处。

  围绕林奇事件,质疑者的疑问主要集中在几方面:林奇真的“奋勇杀敌”了吗?伊军真虐待她了吗?美军突击队的拯救行动有无必要?全程录像是否精心策划的作秀?

  进一步的问题是,如果林奇事件中存在谎言,是谁制造了这谎言?美国军方还是美国媒体?有人指出,整个事件看上去像个精心策划的宣传行动,而从中受益最大的显然是美国军方—一个19岁的美国女英雄形象,一次好莱坞大片般激动人心的拯救行动,鼓舞了士气,也一举帮军方摆脱了当时因战局推进不利而陷入的被动舆论环境。

  据《华盛顿时报》和《纽约时报》提前披露的情况,将于今天公布的调查报告仅涉及林奇所在连队遭伊军伏击的情况,而不涉及林奇事件存疑的其它方面。所以,林奇事件的全部真相仍是个谜。主人公林奇本是最有发言权的人物,但她至今保持沉默,没有发表任何言论。

  林奇在车祸中多处骨折,经过手术后现正在复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