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兵书宝剑峡千古悬棺谜底揭开 五大发现惊世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1:03 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7月11日电兵书宝剑峡悬棺谜底揭开后,9日,文物工作者对悬棺进行了抢救性深入发掘。

  据楚天金报消息,兵书宝剑峡悬棺系距今约2000多年前战国时期的文物。其中有五项发现为我国考古历史上所罕见的。一是一棺两套、三棺重叠在悬棺考古中罕见;二是在一处悬棺中同时发掘出数十件文物;三是悬棺棺木外漆彩绘纹装饰罕见;四是悬棺棺木出现雕刻
罕见;五是悬棺内发现完整布块。

  据介绍,悬棺中还发现了类似今人用的“被褥”,内装絮状物依稀可见,填充何物有待进一步考证。

  另外,2号、3号悬棺中尸骨尚存。专家证实,3号棺内主人系男性,2号棺内主人盆骨已失,性别不详。1号棺只有一头骨。但可以肯定,悬棺中的主人应是巴人中的“贵族”,官居何职尚待论证。

  目前,悬棺已移至秭归县凤凰山江渎庙中,以供游人观赏。(龙贡、翟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