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巴格达:网吧开业洋货抢手 垃圾满地美女上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1: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战争结束至今已有3个月了,如今那里的情况又是如何?英国《泰晤士报》7月10日撰文,对首都巴格达发生的变化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描述。

  仗打完了,巴格达的中心广场现在也还算热闹。一些提供“换币”服务的小商贩们正打着各色阳伞,悠闲地听着广播里播放的西方摇滚歌曲。在他们旁边,酒贩子正在不停地吆喝着,他们出售的基本都是劣质进口“威士忌”。人行道旁,一个做啤酒生意的商贩正试图
将一堆啤酒罐垒起来……

  在巴格达那条著名的“电器街”,各种卫星天线把这条窄小的路挤得满满当当。据说,长年受禁锢的伊拉克人如今最爱看的电视连续剧是曾在欧美国家流行一时的《海滩护卫者》(《Baywatch》)。该电视剧主调是展示美女性感身材,情节结合海滩救险。在巴格达某大型图书城,萨达姆时代的禁书全部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卖得最火的还数萨达姆前保镖的回忆录。

  萨达姆倒台后,做生意成了许多巴格达市民的新职。用一位小商贩的话说,没人跟你要营业执照,只要不是偷的,所有东西都可以拿出来卖。而在萨达姆当权时,做这些生意是要蹲大牢的。这些变化究竟是好是坏,没人能说得清楚,但所有巴格达人无疑都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巴格达变得着实太快了。

  对巴格达大学的年青人而言,萨达姆的倒台可真是件好事,他们可以肆意看或是听自己想要的,而不必担心因此而被扣上“触犯法律”的帽子。更令他们兴奋的是,整个巴格达的网吧好像在一夜之间全部开门营业,营业时间从早晨直至晚上11点宵禁开始。时髦的手机现在也不再是什么奢侈品了,巴格达市内有太多地方正在出售这种“小玩意儿”。

  尽管巴格达有太多人埋怨美国的“野蛮入侵”,但他们并不拒绝制作精良的“美国货”,美国造的冰箱、空调及音响在巴格达最受欢迎,只要一到,立时就被售完。许多巴格达人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海关迟早会有人来管,到时候购买这些奢侈品只能上税了。

  但在许多伊斯兰教的忠实教徒看来,巴格达的改变是“令人痛恨的堕落”。萨达姆倒台后,他们开始惧怕出门,因为大街上到处都是出售色情影碟的地方,影碟封皮上衣着暴露的西方女郎让他们骇然。在许多什叶派社区,萨达姆招贴画全部被西方某位明艳女郎或某位电影明星所取代。

  更糟糕的是,尽管满街跑着很多美国大兵,但没有人维持交通秩序。大街上跑着的大小车辆一概没有车牌,没有哪位司机会去理会现在是红灯亮还是绿灯亮;由于害怕抢劫,许多女性不敢独自驾车出门;似乎就在一夜之间,城市清洁员全部消失,垃圾随处可见,这个城市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城。一位巴格达居民恨恨地说:“我永远不会让我的孩子走上这个城市的大街。”

  《泰晤士报》在文章开头部分不无调侃地评论说,如果萨达姆现在重返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相信他定会惊讶于眼前所看到的这一切,定会为巴格达变化的迅猛速度所瞠目。(张婧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