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龙有龙道,蛇有蛇路” 美英抢占伊拉克市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0: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战后的潜在市场一直是令美英公司垂涎的蛋糕。为了在伊拉克经济成型之前为自己圈下地盘,他们正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摸索进入伊拉克的途径。大公司可以依靠国家渠道赢得大笔合同,而小公司就组织联合会、聘请律师团壮大争夺市场的力量。

  ***美国公司“龙有龙道,蛇有蛇路”

  联合国解除禁运刚刚一个多月,伊拉克经济百废待兴,市场需求量很大。财大气粗、手眼通天的美国大公司在伊拉克的市场争夺战中比较轻松。500强巨头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目前正在利用政府的渠道,向伊拉克销售医疗诊断仪器和发电机。当问到公司会不会通过市场渠道进入的时候,通用的发言人谢菲尔说:“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可见,目前伊拉克的市场还在很大程度上处在美军的控制之下。

  另一家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正在等待进入伊拉克的时机。其国外事务副总裁、前大使威斯默说:“从长期看,金融服务机构对伊拉克很感兴趣。但是我们认识到必须有一个政府保障的环境,目前伊拉克还不具备,一旦具备了,我们就立即进入。”看来,美国国际集团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龙有龙道,蛇有蛇路”。美国众多的小公司靠不上国家,都在自谋渠道。他们很明白“团结力量大”的道理,不断组织会议,聘请律师和顾问,并且交会费,每个公司每年交1495美元。比如,一些卡车公司、脱油脂公司正在华盛顿积极地打探伊拉克的市场消息。

  ***英国大牌公司出尽风头

  英国的大公司成为伊拉克的座上宾。英国石油公司和皇家英荷壳牌石油公司7月9日称,两家公司在本周伊拉克石油销售招标中,各自赢得了购买200万桶原油的合同。

  伊拉克石油销售组织本周准备向市场提供800万桶石油,这是伊拉克在战争结束后首批出口的新采原油,此前出口的都是储备油。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的发言人说,所购原油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伊拉克巴士拉石油码头装船。英国石油公司表示将把原油运往美国市场,壳牌公司没有透露将把原油运往何处。

  除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公司外,美国的雪佛龙-德士古石油公司和瑞士一家贸易公司也分别获得同等数量的石油供应。

  另外,据悉英国最大的商业印钞公司7月7日获得了印制伊拉克新货币的合同。美驻伊最高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宣布,新的货币将替换伊拉克目前的两种旧货币,并可以在全世界兑换,因此预料这家印钞公司的获益肯定十分丰厚。

  ***三大准进障碍

  不过目前美国政府并没有完全放开该地区的商贸往来,伊拉克国内也抵制外国资本的侵入,而且伊拉克的治安仍然混乱不堪,美英企业还在耐心等待大举进入伊拉克的最佳时机。

  美国政府仍然控制着伊拉克的商贸活动,普通美国公民仍然无法使用伊拉克的港口和机场,也不能自由进出伊拉克国境。目前,美国正在伊拉克建立新的商贸制度,但是没有人知道最终是个什么样子,也不知道这个制度什么时候出来。

  目前伊拉克的法律禁止外国资本进入房地产行业,设立中介机构和建立合资企业。前世界银行副总顾问海拉拉说:“伊法律还有很多方面需要修改,才能允许外资进入。”

  另外,伊拉克的社会治安仍然混乱,成为外资决策时最大的担忧。“目前伊拉克有贸易,但都是边境贸易,像阿拉伯集贸市场,而不是真正的国内商业。可是,如果沃尔玛在伊拉克境内开一家店,我们的海军陆战队能去保护吗?军方根本顾不过来。”

  因此,美国国家外贸委员会主席赖恩施说:“去伊拉克经商是一个梦,可能在遥远的未来才能实现。”(文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