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防御体系这样建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0:41 世界新闻报

  美国防部的专家们指出,巡航导弹防御系统,必须在统一的导弹防御系统框架内进行。因此,美国需要对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重新进行审定,并尽快部署。首先,应以一体化空中监视系统为基础,建立针对飞行中巡航导弹的联合监视系统,利用美国武装力量各军种现有的装备,对最重要目标进行局部防空。然后,在整个美国领土上空建立整体防空系统。

  大力改善航空管制

  按照美国人的计划,统一的一体化的空中监视和管制系统将把美国不同部门、不同用途的雷达系统联为一体。这样就可建起一个多层次的雷达网,确保发现和跟踪所有高度上的空中目标。美国人从2000年开始在建立统一的、一体化的空中监视和管制系统的框架内,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首先,在5年内用新一代AN/GPN—30管制雷达,取代民用ASR—7、ASR—8雷达和军用AN/GPN—12、AN/GPN—20雷达;用新型的L—88(V)3高空气球雷达,替代老旧的AN/DPS—5和AN/TPS—63高空气球雷达。这些新型雷达对方位和距离的分辨能力很强,在复杂干扰和不良天气条件下的工作可靠性非常高。

  其次,在全国航空管制机构,装备STARS型标准自动化数据处理和显示系统。该系统能同时处理来自6部雷达的900个空中目标数据,并能将这些数据传送到指挥中心。美国军方计划投资62亿美元,购买215部AN/GPN—30雷达和300套STARS型标准数据处理和显示系统。

  第三,美国还加紧同加拿大、墨西哥国防部和民航总局谈判,试图扩大3国在空中目标信息交流方面的合作;探讨在北美自由贸易区范围内,建立统一的空中监视系统的可行性。

  陆、海、空军齐动作

  美国武装力量各军种也在采取措施,完善对付巡航导弹的各种方法。美国陆军的策略看起来,更有新意。陆军——高空气球

  为了完成对一个战区内敌方各种飞机、无人驾驶飞行器、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防御任务,美国陆军正在建立一个由数个高空气球雷达系统组成的雷达网,以保证获取一张统一的战区空中情况图(SIAP)。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开始研制用高空气球承载的雷达。这种雷达能在敌实施电子对抗、目标涂有各种涂层及地面物体具有反射杂波的条件下,发现各种小目标。

  1996年,陆军组建了一个执行特种任务的机构,即“高空气球雷达项目办公室”。该办公室负责组织用高空气球承载情报侦察设备的研制和试验工作,以建立未来高空气球联合雷达系统(JLENS)。该系统由安装在长71米、体积17000立方米的氦气球中的各种雷达、信息处理和通信设备组成。其中还包括专用气象传感器,能及时将当地天气变化情况传送给相关的操作员,以便及时调整气球的高度。安装在高空气球内的探测、精确跟踪和照射雷达(PTIR)与地面雷达不同,能够对空中目标实施超地平线探测,并能准确地测量目标坐标,对目标进行跟踪,将地面和海上发射的导弹导向这些目标。这种雷达对防空导弹、反导导弹和空空导弹均能进行引导。为了获得引导火力杀伤武器所需的实时情报,美国陆军采用了统一的信息交换网(JDN)和统一的联合目标跟踪网(JCTN)。

  美国于1999年对技术验证型联合高空气球雷达系统进行了试验,结果该系统比地面防空雷达早10分钟发现假想敌的目标。美陆军2001年在新墨西哥州的一个靶场,对探测和摧毁巡航导弹的新系统进行了展示性试验,以评估高空气球雷达系统、哈姆拉姆导弹、阿拉姆导弹实施协同作战的效能。在试验过程中,高度约为300米的高空气球雷达系统,发现了模拟巡航导弹的BQM—74无人机靶标。哈姆拉姆导弹在雷达系统的引导下将其摧毁,进一步证明了研制高空气球雷达系统是可行的。

  美陆军计划2007年底接装第一套高空气球雷达系统,从2009年开始大规模生产、采购、装备部队,预计2010年全部完成。根据美国防部的估算,在一个战区部署12套高空气球雷达系统将耗资16亿美元。

  海、空军——预警机

  美国海、空军将发挥自身空中预警机的优势,在预警机的帮助下完成对来袭巡航导弹的防范。海军计划改进其E—2C舰载预警机。改进后,预警机上的的联合作战自动化指挥系统,能够对从不同角度观察目标的雷达数据进行综合,从而增大对隐形目标的探测距离;为协同作战各兵团提供统一的空中情况图,其精确度和更新速度能完全满足武器自动导引系统的需要。

  改进后的E—2C舰载预警指挥机,对水面、沿海地区和陆上地形复杂区域上空隐形目标的探测、跟踪距离提高了40—50%,能对各种目标综合地进行主动无线电探测和被动无线电技术侦察,能远距离探测从海上和空中发射的反舰和其他导弹,同时跟踪的目标数量增加到了数千个,并能将己方战斗机导向这些目标。E—2C改进方案,还包括更换机载雷达、无线电技术侦察设备、通信和计算机系统等。

  美国空军准备对现装备的远程预警和控制系统飞机E—3A进行进一步改进。他们要将操作员工作台上的显示器,更换为分辨率更高的数字显示器,并安装卫星通信数字设备;扩大与陆军和指挥所通信使用的超短波频段,安装新型全球导航系统终端;更换机载计算机系统,改进机载雷达。这些改进措施,可大大提高对隐形空中目标和弹道导弹坐标的测算精度,缩短目标识别时间,实时利用来自其他信息源的信息,改善主动雷达制导防空武器控制指数,扩大同地面、空中及舰上指挥所的协同能力。

  美空军计划在2004年前,再装备数架改进型的E—3A飞机。这种飞机能实时处理所有空天信息设备获得的敌方导弹发射信息,并向地面和舰载反导系统提供目标指示。(鹤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