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自造巡航导弹专题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巡航导弹威胁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1日 10:39 世界新闻报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对自己的国土安全给予了超乎寻常的关注。在最近发生的几次局部战争中,美国人用巡航导弹狠狠“修理”了自己的对手。美国人通过逆向思考,将以上两个并不孤立的事件联系了起来。他们认为,如果恐怖主义分子利用巡航导弹对美国本土发动袭击,将是防不胜防的。

  威胁来自何方?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指出,与其他武器相比,巡航导弹具有许多独特
的优点。首先,生产或获得巡航导弹的费用较低,比有人驾驶飞行器和弹道导弹便宜很多,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将其用作最主要的精确打击武器。

  其次,维护使用简便,维护人员数量大大少于有人驾驶的武器系统(比如飞机)所需的人员数量。使用巡航导弹没有飞行员被俘的危险,也就不存在搜救飞行员的问题。

  再次,巡航导弹可从任何方向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突击,且具有很高的精确度。由于巡航导弹飞行的低空和超低空是绝大多数防空雷达的盲区,因此,要对来袭的巡航导弹进行早期预警,这是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难题。正是因为巡航导弹具有上述这些其他武器无法比拟的优势,因此巡航导弹的研制和生产目前在全球呈逐步扩大的态势。

  据美国会估计,目前世界上的巡航导弹,不包括美国研制的,总数已达到75个型号,共约8万多枚,还有近40个型号的巡航导弹处在研制阶段。到2010年,美国遭受从空中和海上发射的巡航导弹袭击的威胁将大大增加。

  袭击如何进行?

  美国五角大楼在分析现有的和未来的低空隐形目标探测设备性能的基础上,对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可能使用巡航导弹攻击美国的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想定了几种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甚至连遭受巡航导弹袭击时的背景也进行了设想。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费心为自己设想的几种不好的情况,恰恰是他们对别的国家曾经做过的事情。

  A、斩首

  用巡航导弹对美国领导人进行攻击。恐怖分子利用“美国总统在加利福尼亚圣迭戈市演讲的时机”,使用巡航导弹进行袭击。巡航导弹可能从位于美国海岸附近的一艘运输船上发射,有可能携带核弹头。

  B、攻城略地

  用巡航导弹对美国的重要地区进行攻击:某个国家为报复“美国干预地区事务”,向华盛顿发射携带炭疽菌的巡航导弹。为此,先从距美国海岸100—120千米的一艘船上,发射一架挂载巡航导弹的无人机,到达预定距离后,巡航导弹自动点火,飞向目标。

  C、“外科手术”

  军事上一般将只对军事目标进行的定点打击叫做“外科手术”式的打击。用巡航导弹对美国武装力量进行打击的场景是这样的,“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之间发生武装冲突,美国派出一支由2500人组成的部队进行干预,恐怖分子针对美国武装力量使用带化学弹头的巡航导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