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专题:美军作战手册 > 正文

美军作战手册(五)排班攻防战斗--进攻战斗(运动方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9: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1、基本运动方法

  机步(坦克)排(班)运动中力求以最少的兵力与敌取得接触,以便接敌后能以大部分兵力对敌实施火力压制和实施机动,或支援与敌接触的先头分队。乘车运动时,通常以1辆步兵战车(一个班)或坦克与敌了取得接触。根据上述要求,机步(坦克)排(班)通常依接敌的可能程度—不可能、可能和预期接敌---来确定采取何种运动方法和适当的队形。

  (1)一般行进。在无敌情威胁、必须快速前进情况下,通常采用一般行进的方法。

  机步排乘车运动时,成纵队队形,步战车之间的间距为50-100米,首车为排长车。坦克排的一般行进方法与此相拟。

  机步排徒步运动时,成纵队队形,通常排长下车在先头徒步步兵班后方进行指挥,其他徒步步兵班在其后面依次跟进,班与班2间的距离为20米。

  各班分成2个火力组,分别成楔地队形,在排的徒步步兵纵队内指定位置上限进,班长应在能自视观察到排长的位置。

  (2)掩护行进。在可能接和情况下采用。这种运动方法.便于排在先头班接敌后采取反应行动。先头班与跟进掩护的班的距离依地形情况而定。

  机步排乘车运动时,不管采取纵队、楔形、V形队形还是梯工队形,均可采用掩护行进的方法运动;坦克排也是如此,但坦克排多作为一个单位在其他分队掩护下行进。

  通常,首车(班)在前力100~400米(有时达400~600米)的距离卜前进,其后依次为排长车和其他本(班)。在时,机步排分2个分排运动,l个分排(2个班)在排军士控制下于前方适当距离上运动,由排长直接控制的另1个分排(包括排长车)在后方或进。无头车(班)依据排长的信号保持前进速度和方向。

  机步排徙步运动时,通常使用排纵队或换形队形进行抢护行进。先头班通常在前方50一100米、甚至100米以上的距离上前进。步战车组在徒步步兵后方较远的距离(300米)上,或侧分跟进,以火力掩护先头班。

  机步排徒步运动时报少使用掩护行进的方法运动,因为排的步兵通常在敌情威胁严重时才下车运动。

  (3)掩护跃进。当预期与故接触或在敌情威胁严重时,机步排通常采取掩护跃进的方法运动。掩护跃进区分为两种;交替掩护跃进和连续掩护跃进。掩护跌进通常演变为战斗机动。每次跃进的距离依掩护分队武器的射程、观察范围和射界而定。掩护分队通常由排长控制,占领隐蔽的阵地,运用直瞄火力,必要时召唤上级问瞄火力压制跃进分队正面和侧后方之敌,并随时实施机动,从更佳地点支援跃进分队。运动掩护过程中,步战车火力(掩护)队与跃进的徒步步兵保持适当距离(通常以50~100米为直)。

  全排乘车成横队或换形队形实施掩护跃进时,一般采取以下方法:以1~2辆步战车(班)跃进,其余步战车(班)在掩护阵地上以火力进行掩护;跃进的步战车(班)到达新阵地后,以部分步兵和武器下幸,建立警戒(若新阵地地形比较开阔,则步兵不下车),然后掩护后续各车(班)向指定位置运动,如此连续实施。坦克排有时也采取类似的程序掩护跃进,但由于坦克排较小,一般以排为单位运动,而不再分队分排相互掩护跃进;坦克排一般作为一个整体单位,在其次分队掩护下跃进。

  全排徒步掩护跃进时,跃进距离较近,通常跃进的班分2个火力组分别使用楔形队形前进,担任掩护的各班通常采用横队或楔形队形。步战车组(4辆)在适当地点占领掩护阵地,一般采用横队队形掩护徒步步兵分队运动。步战车组向前转移时亦使用掩护跃进的方法。

  机步班徒步掩护跃进时,分成2个火力组,分别使用楔形队形,交替掩护向前方跃进,每次跃进的距离,按敌武器反应时间(4-5秒)计算大约在30-40米内。

  2、步坦协同战斗中的运动方法

  在连战斗队内,机步排常常与坦克排协同实施接敌运动和进攻战斗,有时坦克排在先头引导步兵排前进,有时机步排乘车或徒步在先头引导坦克排前进。在这两种情况下,都要求机步排和坦克排采取不同的运动方法。

  (1)坦克引导步兵乘车运动

  当连战斗队采用一般行进和掩护行进的方法乘车运动时,其编成内的坦克排通常在先头行进,机步排通常在坦克排的后方200-400米的距离上采取一般行进的方法跟进。在狭窄地形上,这一距离可适当缩小,以保护坦克不受敌步兵和反坦克武器攻击。若连战斗队采用掩护跃进的方法乘车运动,则通常以1个坦克体担任最初跃进分队,在“陶”式和“龙”式反坦克导弹、步战车及其他坦克的掩护下向前方指定地点机动。乘车运动的,机步排很少在先头引导坦克前进。

  (2)徒步步兵引导坦克运动

  连战斗队编成内的机步然遇到障碍物和危险地区,或者敌反坦克大力很强肘,则一般以徒步步兵分队在先头引导用无前进或在坦克与步战车掩护下采取掩护跃进的方法运动。在不良能见度条件下运动时,机步排的徒步步兵分队通常在坦克然的先头采用掩护计进的方法运动、徒步步兵分队的先头班的行进距离要尽可能远,但以与排长保持目视联络为限。

  机步排下车的徒步步兵分队在坦天排的先头通过获窄地形或城币居民地时,一般成纵队采取掩护跃进攻沿街道两侧跃进的方法边前进边市清障碍物成街道两旁建筑物内的敌人。以保证在后面够进掩护的坦克和步战车安全地前进。

  机步排下车的徒步步兵分队通过隘口、及沿穿过澳川、沼泽地和密林的道路和小径运动时,追常采取正面较窄的楔形队形,使用掩护跃进的方法在坦克分队先头前进。前进中,步兵望市滔两侧可能的伏击之敌.查明和标示雷区,力跟进或掩护的坦克和步战车扫清道路,坦克和步战车则在后面提供火力掩护。

  3、火力与运动相结合

  机步(坦克)排(班)一旦与敌发生接触,进入交战,即运用火力与运动相结合的机动战术和技术攻击和消灭敌人。这战斗队中的阶来排和坦克然视情况既可扣任人力(掩护)队,也可担任机动队。坦克排通常在其他坦克排或机步排的火力掩护下实施机动。机多挑担任机动队乘车机动时,通常在其他机步排、坦克排和连战斗队反坦克大力掩护下前进。其本身则以各班运用火力与运动相结合的方式(以班或分排为单位)前进。机步排徒步机动时,通常以步战车作为排的火力(掩护)队,支援徒步步兵机动,各班则采用换形队地运用大力与运动相结合的方法前进。

  火力(掩护)队通常隐蔽占领发射阵地(发射阵地通常选在高处和机动分队前进轴线的测方),力求突然猛烈开火,摧毁和压制威胁机动分队的敌阵地和火力发射点,掩护机动分队接近目标和发起冲击。通常。敌阵地受到压制后,可适当降低射速,机动分队发起冲击直前提高大力强度。冲击开始时,随着机动分队的前进逐步向敌纵深延伸火力,然后向其他目标转移火力.或停止射击,适时前往与机动分队会合。

  火力(掩护)队通常使用两种火力:其一是点状火力,通常用以攻击机租或叵坦克导弹发射阵地~大的目标,要求从多个方向用多种武器集火射击。其二是面积火力,通常用以覆盖和有多个阵地的目标区或敌阵地不太明显的目标区。每种武器都赋予一定的射击地段,以确保整个目标地域都遭到火力覆盖。步战车和坦克切任大力(掩护)队时,通常为3个班的步战车和坦克区分具体的射击地段(每辆均能以火力覆盖1/3的目标地域)。排长车或排长坦克一般不分配具体的射击地段,主要射击临时发现的目标。当有1个徒步步兵班或排的3个徒步步兵班参加火力(掩护)队时,班的机枪负责射击本班担负的整个目标,“龙”式反坦克导弹则射击敌装甲车辆和重要武器。

  机步排的徒步步兵分队在敌少于运动肘,各班的徒步步兵自动运用火力与运动相结合的方式前进、两名士兵结对运动时,通常一名士兵用火为掩护、另一名士兵向前跃进。徒步步兵分队未遭敌直瞄武器射击时,可采取掩护跃进的方法运动,同时各徒步步兵班的2个火力组和结对的士兵运用火力与运动相纪合的方法前进。敌火力十分猛烈和隐蔽物少肘.徒步步兵分队通常低姿或高姿匍匐前进,停止前进时则用火力压制敌人。必要时.徒步步兵分队可用这种方法接近和冲入敌阵地。敌火力不十分猛烈时,徒步步兵分队可采取班、组、单兵交替掩护的方法出一个掩蔽阵地向下一个掩蔽阵地短促跃进。每次跃进通常采取低姿,持续时间不超过5秒。机步排的步战车也采取类似的方法前进。步战车可采取单车或2辆车(分排)在其他步战车的火力俺护下向前万跃进的方法运动,也可采取1辆车掩护、3辆车跃进,或者在其他机步(坦克)排或上组“陶”式反坦克导弹排(或分排)的掩护了4辆车同时跃进。

  在连战斗队内协同进攻时,机步排和坦克排通常采取以下方法进行机动:在尚未与故接触情况下,一般由坦克排在先头引导机步排运动;在即将与和接触或向进攻目标接近或遭敌直瞄火力射击情况卜,则机步排与坦克排交替充当火力(掩护〕队和机动分队向目标机动。坦克然还可以在运动中间敌实施压制射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专题:美军作战手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