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鲜半岛剑拔弩张 美朝严重对立中国忙斡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7:02 人民网

  美朝威胁升级

  近日,美国和朝鲜之间的相互威胁继续升级。

  7月4日,《华盛顿时报》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修正了稍早的情报评估,认为朝鲜已开始从废燃料棒中提炼用来制造核武器的钚元素。美国政府相信,朝鲜拥
有可以制造二至三枚核弹头的钚元素。

  朝鲜舆论也不甘示弱。朝鲜中央通讯社7月4日发表评论文章,抨击美国采取向朝鲜空投袖珍收音机等手段,发动心理战,从内部瓦解朝鲜的企图。评论指出,美国的心理战是军事行动的前奏曲。但是,“美国的方法是绝对行不通的。它只会加强朝鲜军队和人民的团结,增加对美国的愤慨”。

  国际社会意识到,如果任由美朝两国互相威吓,半岛局势只会进一步恶化,战争有可能一触即发。于是,从中国到俄罗斯,从韩国到日本,新一轮的斡旋全面展开。

  王毅副部长为和平奔波美国

  “美国之音”7月4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正在与华盛顿、莫斯科和汉城举行高层次会谈,中国试图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努力令人关注。

  7月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率领一个5人代表团抵达华盛顿。王毅一行下榻于康涅狄格大道的邱吉尔宾馆,来不及稍事休息,就开始了紧张的活动。当天下午,王毅先去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2日上午,王毅在美国国务院分别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进行了会晤。随后,他还会见了主管武器管制与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博尔顿、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主管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卡女士。2日下午,王毅前往五角大楼,会见了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

  王毅此次访美日程紧张,相当务实,而且非常低调。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没有为他举行新闻发布会,使馆新闻官也拒绝向记者透露详情。王毅本人更是守口如瓶。凤凰卫视一位记者问王毅与鲍威尔会晤的情况,王毅只是笑着回答了一句:“我们讨论了你们关心的问题。”

  但是,从美国官员事后对会晤的评价中不难看出,王毅访美取得了一定成果。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王毅是美方经常接触的高级官员,他跟美国官员探讨了美中如何合作,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4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对美中合作给予了较高评价。他说:“中国是出色的伙伴,俄罗斯也正在变成一个比过去好得多的伙伴。”他还说,没有一个国家能独自打破这个僵局,也许不同的国家能在不同的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在安排多边会议方面,北京可能最有影响力。

  关键时刻斡旋繁忙

  几乎就在王毅访美的同时,其它几项受人关注的外交活动也在进行之中。

  7月3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访问俄罗斯,同俄罗斯外交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外长洛修科夫就朝鲜核问题进行了会谈。

  7月2日至3日,美、日、韩三国官员在华盛顿举行非正式会谈。就在半个月之前,美、日、韩高层官员在夏威夷举行了一次关于朝鲜问题的会晤。但是,随着半岛形势越来越紧张,三国不得不再次开会商量对策。虽然关门讨论了两天,但是会谈没有得出任何结论,以至于外界评价为“光打雷不下雨”。

  7月7日,韩国总统卢武铉访华,朝鲜核问题是两国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据韩国媒体报道,卢武铉率领的代表团成员几乎包括了韩国外交和安全事务方面的所有高官,可见韩国要在朝鲜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的心情非常迫切。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可能于今年9月再次访问朝鲜,以打破目前朝鲜核问题的僵局。

  为什么近来关于朝鲜的外交活动如此活跃呢?有分析认为,目前是个关键时刻,因为朝鲜问题已到了非谈不可的地步,任何拖延或放任都有可能对局势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

  联合国未能达成协议7月2日,中国和俄罗斯阻止了美国试图在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重新启动核项目的第二次努力。

  据悉,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就朝鲜核危机举行了一次不公开会议,但会议未能就美国提出的一份声明达成协议。这份声明要求朝鲜遵守国际承诺,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返回朝鲜。今年4月,美国就曾力图在安理会通过一份类似的声明,因中、俄等反对未能成功。6月下旬,美国再次拿出了一个声明草案。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并非没有考虑到中、俄的反对,况且这项声明是计划以安理会主席声明的形式发出,不具有安理会决议的法律效用。美国的目的一是想争取道义上和国内舆论的支持;二是借此要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俄增加对朝鲜的压力。

  但是,中国和俄罗斯认为,现在不是联合国采取行动的合适时机。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盖提洛夫说:“安理会现在开始讨论这类声明时机不对,因为各个阵营、各个国家仍在进行外交努力,我们应等待一下这些努力的结果。”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表示,各方都认为,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朝、美、中三方会谈“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正迈向解决朝核问题的“正确方向”,继续这个进程是非常自然的事。

  日本突然传出四方会谈消息

  正当国际社会加紧斡旋的时候,从日本传出了朝鲜要举行四方会谈的消息。

  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朝鲜提议举行由美、中、朝、韩参加的四方会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7月3日表示,日本反对朝鲜提出的把日本排除在外的四方会谈建议。福田康夫表示:“我们希望尽快作出安排,使我们能够参与其中。”同时,日本方面改变了原来要帮助朝鲜建轻水反应堆的态度,建议立即停止价值46亿美元的朝鲜核电站项目。7月3日,日本防卫厅决定从印度洋调回海上自卫队“金刚”号神盾舰,以加强对日本近海的警戒。

  由于日本政府未说明四方会谈的消息来源,不少人都质疑该消息的真实性。就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都说,他知道外界流传四方会谈的传闻,但他并不清楚有四方会谈这样的提议。

  美朝能否重开谈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戚保良副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4月的北京会谈之后,朝鲜半岛紧张形势一度有所缓和,但下一步应如何继续,双方仍有争论。朝鲜坚持多边会谈必须以朝美直接会谈为基础,但美国声称要吸取凯利访朝和北京会谈的教训,“与朝鲜对质必须有多方在场”。而且,美国对朝鲜越来越没有耐心,开始把重心转向积极协调同日、韩的立场,联合向朝鲜施压。

  其实,朝鲜半岛形势恶化,对谁都没好处。美、日、韩、中、俄五国有一个共同利益,就是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但是各国的态度又有所不同。美国偏重于联合多国施加压力;中国更偏重于外交对话,不管采取何种形式,只要能坐下来谈,就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俄罗斯也主张对话,不同意对朝制裁和封锁;日本的态度比较模糊,与美国靠得比较近,但也不是完全赞同,因为如果美朝开战,日本免不了遭殃;韩国的态度与中国非常接近,但碍于美国,在某些问题上对美有所让步,但基本立场未变。

  戚保良认为,美朝重新谈判的可能性比较大。一是双方目前都不愿再战;二是国际社会的斡旋会起作用;三是美朝一直都在单独接触。7月6日美方还透露,美朝将于10日至12日在曼谷举行会谈,讨论寻找朝鲜战争中美国失踪士兵尸体事宜。可见,虽然朝核问题各方利益交叉,但坐在一起谈判仍然是大趋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