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阿扁以“一中”为由拒两岸直航意在“渐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6:51 人民网

  要求两岸尽快实现直航,早已成为台湾大多数人的强烈呼声。但“总统”陈水扁直至最近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仍然表示:“只要中共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无法接受两岸直航”。人们从中又一次看到陈水扁是怎样玩弄政治手段,阻碍两岸经贸交流。

  本来,两岸直航是经济领域的事务。谈直航,不是政治谈判,不必扯到两岸具有很大争议的政治问题。去年十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见台湾一个参访团时已明确表示:不是要
先承认“一中”才能三通,两岸通航本来就是一种特殊方式,大陆可以不提“特殊国内航线”,就叫“两岸直航”,“两岸航线”。钱其琛在另一场合又谈到,“只要台湾有关民间行业组织得到委托,两岸三通协商就可以进行”。

  情况已经很清楚,大陆在两岸直航问题上已作出巨大的让步,绕开了同台湾当局关于直航是“特殊国内航线”还是“国际航线”之争,为双方达成妥协提供了最可行的方案,深受台湾广大同胞的欢迎。

  然而,陈水扁完全无视大陆所表达的善意和诚意,不但不作出积极的响应,反而对台湾同胞隐瞒、歪曲大陆关于两岸直航的政策,故意再次提出“一中”问题,挑起两岸争端,令直航更加难产。

  陈水扁如此一意孤行,完全是基于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的需要,也同他近期为了竞选而加剧两岸紧张关系的动作有密切的联系。就在《每日新闻》发表陈水扁歪曲大陆直航政策的言论之前一天,台传媒披露了他在基隆“扁友座谈会”上作了一次表白内心的讲话。他誓言“在『一边一国』这种原则问题上是不会退让及改变的”。甚至说,“若退让,就是向中国投降,就是出卖台湾”。在接受《每日新闻》专访时,他还利用台湾非典问题诬指北京“未对台表达善意”,断言在他“剩下的十个月任期内,两岸恢复对话困难”。由此可见,陈水扁是从他的政治总意图来思考两岸直航问题的。只要他不摒弃这条分离主义的路线,两岸直航就会荆棘满途,可望而不可即。

  不过,陈水扁这种政策取向须冒悖逆市场经济规律的巨大风险。现时前往大陆投资的台商多逾百万。两岸长期迂回运输,已使他们损失三千亿元以上新台币,岛内近三年的经济增长率亦因此下降百分之一点五。他们同台湾工商界其它人士均视大陆为台湾经济再度腾飞的依托,对陈水扁一再阻挠两岸直航一向诸多抱怨与抨击。如今陈水扁又故意把直航政治化,台湾工商界同当局的矛盾势必愈演愈烈。连日来,岛内各界人士和在野政党纷纷批驳陈水扁的谬论,就是一个讯号。

  正如国民党发言人蔡正言所指出:“陈水扁认为中共坚持『一中』,两岸就不可能直航,是在战略、战术犯了大错。(台)亚太营运中心将如何营运?陈水扁不是说要拼经济吗?企业可能放弃大陆市场吗?”

  犹记陈水扁就任“总统”之初,曾许下美丽的诺言:两岸关系即将“柳暗花明又一村”;三通很快有眉目。到去年五月,又公开说“三通是必由之路”,两岸直航可“考虑由民间谈判”。说得何其动听!事实证明,这都是欺人之谈,现已成了陈水扁翻云覆雨的自供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