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老兵大骂台湾政府 “政治”为上经济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6:44 人民网

  吴亚明(台北):7月4日零点,由祖国大陆地区返台人士正式解除居家隔离,不少台商选在这一天返台。在台北中正机场发生了一件趣事,一名外省籍的退伍老兵通关时心情不佳,又赶上手扶梯维修,便破口大骂当局差劲、官员无能,同机抵台的一位台商上前反驳,两人发生口角。另一位台商闻声加入进来,站在老兵一边,结果是老兵置身事外,两位台商互不相让,大打出手,到航警前来制止时,双方都已鼻青脸肿。

  孙立极(北京):从这个寻常纠纷中可以管窥台湾社会的一个侧面。政见不同就能拳脚相向,可见百姓对政治的敏感狂热程度,也可见民众因政见差异分裂的程度。政治涉及公权力的运用方式和内容,民众对其关注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这种关注超越衣食住行等基本国计民生,对整个社会来说有害无益。民众的表现展现出一种政治主导的社会氛围,映照出平素台湾当局的政策导向。

  吴亚明: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情就可见一斑。轰轰烈烈的“公投”争议这一周有了新的进展,国民党、亲民党党团“立委”连署提议的“立法院”临时会确定在7月8日—10日3天召开。由于“公投法”与“财经六法”同会审议,各党团都如临大敌,之前纷纷发布甲级动员令,要求党籍“立委”务必出席临时会,照党意投票,有的党团甚至以党纪处分相威胁。虽然目前审议结果尚是未知数,但由于国亲两党主张将“财经六法”中的自由港区案列为第一案,“公投法”列为第二案,其后才是“财经五法”,民进党批评说,根本没有诚意通过“财经六法”。

  孙立极:“财经六法”包含“金融重建基金设置及管理条例修正草案”、“农业金融法草案”等6个“经济法案”,“财经六法”背后的潜台词就是“拼经济”。显然,国亲两党希望尽快通过“公投法”,避免拖到11月再通过、明年初举行“核四”、“立委”席次减半等“公投”,大选中为民进党加分。但为此不惜延后审议“财经五法”,代价未免太大。

  吴亚明:民进党倒是全力推动“财经六法”,除了言之凿凿“拼经济”第一,7日特别公布民意调查,六成以上民众认为审议“财经六法”应先于“公投法”。陈水扁还公开许诺,如果“财经六法”通过,台北股市会比目前更有长劲。这真是一个相当诱惑的承诺,因为一周以来,台北股市一路飘红,7日放宽外资投资证券市场限制后,更是暴涨170点。

  孙立极:如果不考虑民进党与国亲两党在“公投”问题上的利益较量,民进党对“财经六法”的支持态度会得到不少人的肯定,多年的经济低迷,民众渴盼景气回升如盼甘霖,执政当局任何“拼经济”的举措都会赢得大多数人的赞许。然而,一家日本媒体7月4日刊出了对陈水扁的专访,陈水扁表示,对岸如果还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无法接受两岸直航。

  吴亚明:美国商会已经连续两年将“两岸直航”列为台湾经济环境能否改善的最优先议题。看到陈水扁的讲话,台北美国商会和欧洲商会都认为,这是政治干预经济。台湾当局动不动就说“拼经济”,但一碰到意识形态问题,就是“政治最大”。两商会感叹,台湾未来的经济成长必须与中国大陆及世界各主要生产及消费市场,建立“直接”的通讯、运输与人才自由流通的关系,台湾若要自外于大陆及全球市场,经济能否长期发展,后果难料。目前,这种自闭带来的副作用已显露迹象,由于货源减少,3年来,高雄港已从世界第三大港跌至第五名,从今年前4个月的成绩看,老五的位置也有点岌岌可危。

  孙立极:7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解除了台湾SARS疫区之名。SARS危机暂时过去,是“拼经济”的时候了。但即使“自由贸易港区设置管理条例草案”通过,外资可以“自由”进驻台湾,因欠缺“直航”的东风,台湾还是无法借助祖国大陆世界制造中心的优势。(孙立极、吴亚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