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他山之石:外军院校军官教育管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6:26 中国国防报

  于雷、贤峰礼、陈小平

  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新军事变革方兴未艾,导致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过渡。如何加速培养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新型军事人才,以保证在未来信息化战争对抗中占据优势,已成为当今世界主要军事强国争夺的又一军事制高点。本报将陆续刊出外军在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方面的一些重要举措,或许我们会从中得到些启示。———编者

  新军事变革在呼唤新时代的军事院校教育。目前,世界各国无不把军事院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强化基础教育、实行开放教育、发展综合教育、注重超前教育,竞相打造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指挥官。

  打牢人才教育基础

  严格选拔培养对象。各国初级军事院校都把对入校学员的严格选拔、严格要求与造就高素质人才、增强部队战斗力密切联系起来,因此不管学员来自何方,不论其职务高低,都必须经过严格的文化素质与体能考核。美国的西点军校每年从1万多名考生中选拔1300名左右新生,录取率只有10%。法军初级院校招生的标准也相当高。考生在通过国家高中统一会考后,必须再经过两年大学预科或军官预备学校的学习,才能迈入军校的大门。学员入校后也不意味着从此便可以高枕无忧,而是时刻面临被淘汰的巨大压力。法国的圣·西尔军校就实行学员两次淘汰制。

  重视对人才的基础性教育。美、英、法等军队初级院校的课程设置以科学文化知识为主,军事知识为辅。美陆军军事院校学员在校学习的4年中,要学完43门科学文化课程,占全部学分课程的75%,军事课和体育课仅占全部学分课程的25%。俄军初级院校教育坚持普通科学文化教育与军事专业教育并重的原则,要求学员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扎实的军事理论知识,还要具备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此外,外军院校也十分重视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军地两方共育人才

  各国军队建设的实践表明,军队院校无法承担培养全部军事人才的任务,必须依靠国民教育体系,采取军地共育的形式,既能节约资金、拓宽办学途径,又能把最先进的科学知识传授给军官学员,从而培养出“第一流”军事人才。其方式主要有:

  实施委托式教育。目前,美陆、海、空三军在400多所地方大学设立了533个后备军官训练团,注册在训学员11万余人,每年培养1.5万多名军官。据五角大楼披露,美军依托地方大学培养的高技术人才占30%以上。此外,美军还从地方院校法律、医务、财务、技师等专业的毕业生中直接任命军官。又如,俄军在地方高等院校中开设军事系,为部队培养预备役军官;全俄支援陆海军志愿协会在全国建立的40余所专业学校,每年也为部队培养一批专业技术后备军官。此外,美军、日本自卫队的研究生教育主要依靠地方院校。

  实行“开放式”办学。法国各级军队院校还经常结合教学内容,组织学员到部队、社会甚至国外参观见学或短期实习。美军认为,聘请地方学科带头人讲学,既可保证教学质量,又可避免本校教官队伍滥竽充数,因此经常邀请地方政府官员、大企业管理人员和科学家,就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外交等与军事有关的课程进行讲学。俄军院校的普通科学文化教学岗位,如外语、社会人文和某些工程技术课程等通常任用文职人员。文职教员通常由国防部根据有关规定从地方院校或科研部门招聘。

  与地方院所建立密切联系。印军院校与地方院校在学位制度方面直接挂钩。如威灵顿国防参谋学院的学员毕业时由马德拉斯大学授予硕士学位。这一做法既能密切军事院校与地方教育机构的关系,又能为军官退役后到地方谋职创造条件。印军素有“军官摇篮”之称的初级国防学院的文化课与尼赫鲁大学挂钩。学员文化考试合格后由尼赫鲁大学授予学位并颁发毕业证书。此外,外军还经常与有实力的科研院所和高技术开发公司合作,使军人能够在合作中学习地方的先进技术与经验。

  培养打赢未来战争的指挥人才

  大力培养信息战人才。为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德军在改革军事院校时,取消了联邦国防军心理防御学校,增设了联邦国防军安全政策学院和联邦国防军信息与通信学院,重点培养信息战与信息技术人才。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俄军没有明确地提出信息战、信息化人才等术语,而是沿用传统的“无线电电子对抗”、“电子斗争”等传统术语。在俄现有的57所军事院校中,仅军事通信学院就有6所,设有指挥自动化、通信工程、无线电电子斗争等与信息战有关的专业,不断为俄军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高素质军事人才。

  提高指挥联合作战能力。美军根据未来作战需要,制定了《联合职业军事教育大纲》,调整有关军事院校培训任务,将联合事务军官的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军种专业军事教育,由各军种的指挥与参谋学院承担;第二阶段为联合职业军事教育,主要由国防大学下属的武装部队参谋学院、国家军事学院和武装部队工业学院等综合性军事院校承担,教学重点为国家安全政策、军事战略制定、动员、国家安全资源管理以及军种联合作战、联军联合作战计划的制定等。同时,美军要求有条件的军种院校开设联合作战指挥专业,培养联合事务军官。例如,陆军军事学院的教学计划有75%的课程与多军种联合作战、多国联军作战有关。这些课程的设置越来越引起各军种的关注,使该校学员中来自海军、空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的军官数量以及来自盟国军队的军官数量不断增加。其他各国也纷纷效仿美军,增设或加大联合作战课程的设置。

  根据战争需要设置课程。为不断完善和更新军官的知识结构,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美军注意根据国际战略形势、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军队建设重点、未来作战样式的变化,适时调整对军官培训的内容,特别是突出与未来战争密切相关的内容。例如,为准备在中东地区和远东地区与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局部战争,美军在武装部队参谋学院开设了“非对称作战”课程。为加强军队的领导建设、提高军官的指挥能力,美陆军军事学院开设的战略领导课程不仅包括如何指挥部队,还包括如何在国会作证、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参与外交谈判、如何为总统提供咨询等内容。为适应美军在“维和”借口下干涉别国内政的需要,该院的维和研究所开设了“维和”课程。为增加军官对美国“预防性战略”的理解,加强对“非战争行动”的认识,美亚太安全研究中心在军官培训课程中,重点讲授“非战争行动”课程。为加快太空作战部队建设的步伐,美空军于2000年成立了太空作战学院,专门培训太空作战人才。

  另外,外军还积极培养既能指挥、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不少国家采取“调整、合并、改制、联合”等多种方式,从总体上优化军事院校的结构体系,提高办学效益,同时理顺学科专业设置和培训任务,实行基础教育合训、指挥与技术军官合训、军事专业教育分流分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