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专家警告伊拉克人将大起义 第3步兵师开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5:40 人民网

  美军专家9日警告说,随着伊拉克境内游击战的不断升级,美军应该在一年内将其手中的维持和平任务移交给国际部队,否则将面临伊拉克人大起义的不利局面。目前,伊拉克境内两大穆斯林派别:什叶派和逊尼派在国家遭到美国占领的情况下,民族主义情绪急剧升温,并且暂时放弃分歧,开始一致对外,结果造成自从今年5月1日布什总统宣布“伊境内主体战争基本结束”后,已有29名美军士兵被当地武装分子打死,另外还有44人死于各种事故。或许发觉风声不对,作为伊战主力的美国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已开始分批撤离回国。此前,这支
“倒萨先锋”的士气已经明显不足。

  专家认为,如果从现在起,美军继续在伊拉克呆上一年,当地就会认为美国的确对这个中东石油国家“居心叵测”,并将主动采取大规模起义的方式来迫使美军乖乖离开。得出如此结论的原因是,即便那些支持美国“倒萨”的什叶派穆斯林领袖,现在也纷纷强调,到了白宫考虑从伊拉克完全撤军的时候了。许多学者表示,重建伊拉克的难度远远大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改造日本和德国的工作。其实,英国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建立伊拉克时就遇到了部落起义、恐怖分子袭击和什叶派穆斯林“圣战威胁”,且在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仍未能“常驻”,因此两河流域决非美军“久留之地”。

  五角大楼9日还首次公布了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3月20日后)具体伤亡情况。有关方面透露,现在已经至少有211名美军阵亡,其中143人为战死,另外68人“非正常死亡”。另外1000名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受伤。其中,791人在战斗中受伤,另外253人则属于“非战斗减员”(交通事故和友军误伤)。当天,美军在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区的军事基地遭到火箭袭击,但没有人员伤亡。在当地的占领费用也相当惊人,平均每个月需要将近大约40亿美元左右。

  此前有消息说,美国有意在伊拉克保持5到10年的“某种形式军事存在”,这样一来,只要愤怒伊拉克人最终意识到,原来美国人不敢象萨达姆那样采取大规模铁腕镇压行动,那么全国性的起义活动就将风起云涌地爆发出来。英国当年在伊拉克付出了大约2000条性命,如果美军长期“赖着”不走,死亡官兵数量绝对不会比这个数字少。为了弥补美军撤走留下的“真空”,应该从其他穆斯林国家以及法国和俄罗斯抽调维和人员来防止萨达姆余党死灰复燃,并且建立由伊拉克人组成的国家安全系统。不过,这些事似乎尚未提到白宫和五角大楼的议事日程上来。

  尽管如此,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透露,美军第三步兵师已开始撤出伊拉克。他说,第三步兵师第三旅已经抵达科威特,将在本月返回美国本土;第二旅将于8月回国;第一旅则将在9月撤走。第三步兵师在占领巴格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属于率先杀入巴格达的美军。这支部队早已超过其预定海外服役期限,并原计划在6月返回美国。由于伊拉克局势不稳定,五角大楼推迟了第三步兵师的撤出时间。拉姆斯菲尔德称,美国已经请求北约成员和其它国家向伊拉克派出维和不对,目前非美国的驻伊军队人数大约为2万,今后几个月中将有另外1.1万名盟国士兵抵伊拉克“帮助工作”。(人民网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