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欲借鉴美反恐手法大幅提高警察执法权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5: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0日电据《莫斯科时报》消息,俄罗斯内政部长格雷兹洛夫星期三表示,议会应当修改立法,使执法官员提出控告前就可以拘留恐怖分子嫌犯30天。格雷兹洛夫无疑是受到美国反恐手法的启发。

  格雷兹洛夫是在谈到莫斯科音乐会爆炸案时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表示将在九月份向国家杜马递交改项法案。

  民权组织警告说,这样的修正案会为当局践踏俄罗斯公民人权打开大门。

  根据俄罗斯去年七月份开始实施的犯罪程序法,当局如果不对嫌疑人提出指控那么最长只能扣留嫌疑人48小时,即使法庭允许,当局也只能将扣留时限延长至三天。

  一名民权人士称:“我觉得这多出来的二十五天只是留给审讯人员对嫌疑人强行逼供的时间。”他表示调查人员不大可能只把目标集中在恐怖分子嫌疑犯上,与恐怖主义罪行无关的人也可能会受牵连。

  格雷兹洛夫提出的建议借鉴了美国在911事件后颁布的“爱国者法案”。此法案使美国执法部门权力极剧膨胀,调查人员不但能无限期拘留恐怖分子嫌疑犯,还能对目标人物进行电话监听、窃听并查看其电子邮件。当局甚至还有权审查目标人物财政等各方面的秘密资料。“爱国者法案”将于2005年10月份到期终止。

  格雷兹洛夫在讲话中并没有说明自己的建议是否只是暂时性措施,他强调恐怖袭击与有组织犯罪活动有着直接联系,而警方目前在打击恐怖主义上面尚没有足够的精力。

  格雷兹洛夫称调查人员已经重建了图什诺机场爆炸案的犯罪现场,而内政部也已经初步掌握了策划指挥这起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