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土美关系陷入危机 “战略伙伴关系”不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4:1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0日电国际在线报道称,土耳其和美国负责调查在伊拉克北部发生的美军逮捕土耳其军人事件的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9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开始举行。这是双方为修复严重受损的双边关系而进行的一次重要的努力。

  今年3月,土议会拒绝通过有关允许美军进驻的政府提案,使美国被迫放弃开辟以土耳其为基地的对伊拉克作战的“北方战线”,土美关系由此遭受严重打击。

  此后,土、美双方在土耳其向伊拉克北部大规模派兵问题上又出现严重分歧,使两国关系的裂痕进一步加深。伊拉克战争之后,土耳其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明显下降,而双方在伊拉克北部的利益冲突却不断上升。

  长期以来,为防范反政府分离主义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对土国家安全的威胁,遏制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谋求独立的企图并通过保护当地土耳其族人以维护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的既得利益,土耳其在伊北地区长期驻有数千人的军队。

  美国为独霸伊拉克,安抚其必须倚重的伊拉克库尔德人,急于将土耳其军事力量逐出伊北地区。因而土军在伊拉克驻扎问题成了土美关系中的一个“火药桶”。

  而在此之前,出于战略利益上的相互需求,土美两国用几十年的时间逐步建立起了“战略伙伴关系”,土耳其是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

  4日,驻伊拉克美军对位于伊拉克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的土耳其特种部队指挥部采取突然行动,以涉嫌参与策划对伊北部另一城市基尔库克的库尔德人地方长官的暗杀活动为由逮捕了11名土特种兵官兵以及多名为土军工作的当地雇员,并收缴了土军的武器、设备和大量文件。

  尽管此后经过土耳其政府和军方的频繁交涉以及美国副总统切尼的亲自干预,被捕土军人于6日深夜获释并于第二天返回其在伊北的驻地,但土耳其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美国的强烈不满并未因此得到平息。

  土耳其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厄兹柯克7日发表措辞强硬的谈话,认为美军的行为是北约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恶性事件,使土美两军陷入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

  他同时认为这一事件并非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并强调土军方将采取一切措施捍卫民族和军队的尊严。

  土副总理兼外长居尔8日也表示,这一事件是美国对一个盟国的军队采取的错误行动,美方必须对此作出解释并惩治事件责任人。

  土耳其各政党和民间团体也纷纷作出强烈反应,认为这是对土耳其和军队的严重侮辱,并呼吁政府采取强硬措施迫使美方道歉。

  土耳其朝野对这一事件反应表明,土美关系已陷入一场严重的危机。而一些土耳其著名的评论家甚至认为,美军逮捕土军人事件使本来就难以为继的土美“战略伙伴关系”彻底破裂。

  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土美传统的“战略伙伴关系”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其性质也已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但土耳其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严重依赖美国,而美国既需要作为伊拉克北方邻国的土耳其在后勤等方面的支持,更需要以土耳其这个实行西方式民主的穆斯林国家作为其重建伊拉克乃至“改造”整个中东的模式,因而双方都不会愿意彻底抛弃与土耳其之间的传统盟友关系。

  据报道,根据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和驻欧美军司令琼斯8日突访土耳其期间与土耳其总参谋长厄兹柯克达成的共识,由土、美军方和外交部高级官员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将尽快查清美军逮捕土军人事件的真相,并就建立双边蹉商和协调机制以妥善处理伊拉克北部问题进行讨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