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抓捕萨达姆成为美国人的头等大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3: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推翻了萨达姆政权2个多月之后,抓捕萨达姆或者掌握到萨达姆死亡的确凿证据越来越成为美国人的头等大事,这一点也许难以令人相信,但这是事实。

  美国官员担心:萨达姆成了伊拉克反美残余势力的象征

  随着在巴格达的美军遭受攻击的次数、士兵伤亡的人数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华盛顿
的官员开始担心萨达姆被伊拉克反美的残余势力当作了一种象征,用来召集萨达姆的支持者,袭击美国在伊拉克的士兵。他们担心萨达姆会返回伊拉克,恐吓那些欢迎美军士兵的伊拉克人。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人已经扩大了他们袭击的目标范围,包括警察干部、公共事务官员、以及其他被认为是美国的“走狗”和“叛徒”。

  不过,美国官员到目前为止还是断然声称,如果萨达姆还活着的话,他们早晚会抓到他,并使他得到应有的惩罚。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早在对伊战争期间,美国华盛顿大多数官员曾宣称,美国对伊战争的目的是推翻萨达姆政权,而不是针对某个人。“找到萨达姆及其政权领导人曾经是整个战争的主要目的,……现在,仍然是战后阶段的关键所在。”美国退休准将、军事战略专家约翰·雷帕尔特说。

  尽管如此,美国政府官员仍然顽固地坚持说,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遇到的抵抗不是全国规模的、有组织的抵抗。那些对美军士兵发起袭击的几类人是“各自为政”,没有统一的行动,这些人包括:复兴社会党的忠实分子、萨达姆的游击队员、国际恐怖分子。其中有些恐怖分子“与伊朗有一定的联系,”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7月1日在巴格达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有的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有的则是来自海湾地区其它国家。”

  美军成了伊拉克反美势力袭击的“活靶子”

  无论布雷默怎么说,也无论反美势力来自何方,在伊拉克美军成了反美势力袭击的“活靶子”,越来越多的美军被打死打伤。

  本周星期一,也就是7月7日,就有3名美军士兵被打死。也就是同一天,在巴格达西60英里的拉马迪,另外一队美军士兵遭到一枚火箭弹的袭击,造成4名美军士兵受伤。

  7月6日早些时候,一名美国士兵在走过被认为是安全区的巴格达大学南校园时被射杀而死。6月30日,数名枪手埋伏在巴格达北部的阿宰米耶,向一个排的美军士兵开枪射击,造成1名美军士兵死亡。当天晚些时候,美军一队士兵在该城大约同一个地区遭到自制炸弹的袭击,造成另外一名美军士兵死亡;

  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对伊拉克的主要战斗结束以来,已经有30多名美军士兵被打死。美国军事专家、退休空军上校山姆·加迪纳称,无论这些针对美军士兵的袭击是否有幕后指使,这些袭击却起到了破坏美国权威的效果。

  “无敌之师”的光环将就逐渐退去

  在对伊战争中,美国军队快速入侵伊拉克,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巴格达的确使美军抢足了风头,“无敌于天下”、“无往而不胜之师”成了对美军的赞誉之词。也许美国人高兴得太早了,这不,笼罩在美军头顶上“无敌之师”的光环不是正在散去吗?随之而来的却是挥之不去的、几乎陷于又一个越战的噩梦。

  “一系列小规模的攻击暴露出了美国人的弱点,这也说明美国人是脆弱的。”加迪纳说。

  萨达姆“阴魂不散”也使得伊拉克人惶恐不安

  近2个月以来,针对美国人的袭击事件的地理范围逐渐扩大,这也大大加深了许多伊拉克人的恐惧:萨达姆的“阴魂”还没有散去,也许美国人没有那么大的耐心,萨达姆最终还将夺回失去的政权。对伊拉克警察干部和其它与美国人关系密切的人的袭击加深了伊拉克人的这种恐惧感。

  “我想,伊拉克人是害怕极了。”美国防大学伊拉克专家朱迪思·亚飞说,“要记住的一点是,这些伊拉克人并不一定要见天天看到萨达姆,--他是否现身并不重要。”一个时而出现的、神秘的统治者即使在消失之后,也会给他的子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亚飞称,针对美军的袭击事件的性质表明,萨达姆政权一些有组织的势力还是存在着的。在这些袭击当中,有的只是单纯的、不光彩的暗杀行为,有的则需要秘密行动;使用RPG火箭弹及其它重型武器表明这些发动袭击的人接受过一定的训练,他们要么是萨达姆的民兵游击队,要么就是萨达姆政权的残余势力。

  萨达姆,你到底想怎样?

  目前,伊拉克的局势扑朔迷离,令人难以捉摸:萨达姆是生是死?如果萨达姆仍然活着的话,那么,他到底想怎样?他发动这一系列的袭击事件到底为了什么?

  如果萨达姆仍然能够行使一定的权力的话,他就可能对这些组织下达命令,试图破坏一个他再也不能拥有的国家。在海湾战争期间,由于已经看清了形势,萨达姆认为占领科威特已经成为画饼,因此,伊拉克士兵从北部撤离的时候,对科威特进行了抢劫和掠夺。

  如果萨达姆真正希望重掌政权的话,那么,他就会指使制造一系列针对美军的伤亡事件,引起美国公众的公愤,使他们反对美军在伊拉克所进行的行动,然后像越南战争一样仓皇撤军。

  “萨达姆正试图复制一个越南,”亚飞说,“他一直着迷于越南战争……他明白,当裹尸袋不断返回美国之时,也就是战争结束之时。”

  战后阶段:萨达姆成了美国人最关注的大事

  无论萨达姆是否活着,也无论他到底在想什么,对美国人来说,萨达姆成了他们最为关注的目标,抓住他、或者弄明白他的下落成了美国人最头痛的事情。

  日前,美国宣布将出资2500万美元悬赏,捉拿萨达姆、或者拿出确凿的证据证明萨达姆已经死亡,这一点表明美国官员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消除萨达姆作为顽固的抵抗者的影响。

  美国官员还想尽一切办法使萨达姆放弃努力,并称他目前的行为只能得出相反的结果;除此之外,还把自己置身于危险之中。

  “我们早晚会抓住你的。”布雷默上周模仿美国强硬的总统布什说。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萨达姆极有可能还活着

  种种迹象表明,萨达姆可能在对伊战争的主要作战中已经毙命。不过,美国人拿不出确凿的证据证明萨达姆已经丧命。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最近曾经进行过伊拉克之旅的帕特·罗伯特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萨达姆有70%活着的可能,而不是美国人开始认为的50%。

  “如果我们想要消除恐惧,并取得(对伊战争的)成功,”他说,“我们就必须杀死、或者逮住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