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了多一条逃生之路 日本首相官邸挖地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2: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自今年4月起,日本首相官邸启动了人称“平成年代秘密通道”的工程,将挖掘一条大约长200米的地道,预计地道将在明年4月完工,可以将内阁府与首相官邸连为一体。

  地道连接政府两个神经中枢

  首相官邸是政府的神经中枢,既是首相、内阁官房长官办公的场所,也是会见各国政要的地方。现在的首相官邸是在去年4月刚刚建成使用的,总建筑面积比旧官邸大了2.5倍。新官邸的建成,使日本政府的中枢机能得到进一步加强。

  如果说首相官邸是首相和官房长官坐阵指挥的场所,那么内阁府则是具体执行的“实战部队”,首相官邸与内阁府的关系如同大脑与手足。由于内阁官房的要员并不是都在首相官邸办公,在辅佐首相的三位官房副长官中,只有负责外交的官房副长官在首相官邸常驻。因此,地下通道是便于内阁府与首相官邸的频繁往来,“在搬运资料时也就不担心被风吹跑。”此外,地道开通后,一些要人进首相官邸可以避开记者的耳目,使政权中枢的动向更蒙上一层神秘色彩。

  工地现场警察多

  首相官邸与内阁府一路之隔,中间是一条通往国会议事堂和众参议员会馆的要道。前几天,我抽空前往首相官邸外面拍照,看到在新建的首相官邸的旁边有施工。外面用蓝塑料布围着,外面看不到里面,这是正在原来官邸的旧址上修建新的首相“公邸”,即为现职首相日常生活起居用的设施。但是下面的地道却无从看到。

  当时看到四周站着不少警察,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我在拍照时事先戴上了日本政府发给的能进入国会的牌子。有两位警察走到我跟前敬礼盘问,见我是中国的记者还表扬说我“日本话不错”。我问今天怎么那么多警察,他们和气地告诉我说“人数与平常差不多”。我说我想看看报纸上说的地道,警察对我笑而不答。

  首相官邸历史上曾挖过地道

  有关人士说修地道是为了提高办公效率,不过大多数人还是认为,挖地道是为了在发生紧急情况时,首相能多一条逃生之路。

  在日本的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刺杀首相等高级官员的事情。1932年5月15日,日本首相犬养毅就在首相官邸被右翼军人枪杀;4年后的2月26日又有陆军皇道派军人打着“改造国家”旗号发动政变,袭击了首相官邸,枪杀了大藏大臣高桥是清、教育总监渡边锭太郎等。

  日本首相官邸的秘密通道早在战前就曾挖过。据说在1932年五·一五事件后,政府接受了首相被杀的教训,决定挖地下通道。但在1936年发生右翼军人发动政变时,这一地道没能利用。此后在1941年日美宣战后也曾挖过防空洞和两条地道。1992年宫泽喜一内阁时期,当时的官房长官加藤还曾带上手电,对官邸里的秘密通道进行“探险”。(来源:国际在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