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一个普通武警战士的希望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2:12 解放军报

  吴乐义

  武警上海总队副食品生产基地士官刘山河在自己家庭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坚持7年无私资助安徽一贫困女生从小学读到高中毕业,只是因为他心中那解不开的希望情结。

  资助贫困学生

  1996年7月的一天,还是新兵的刘山河在营区打扫卫生时发现一张没有报头的报纸,平时爱学习的他随手翻看了起来,在报纸的中缝他看到这样一条简短的求助消息:张晓晓,安徽淮北市朱仙庄煤矿小学5年级,因父母离异,学费无着,面临辍学。看到这则消息,刘山河心里沸腾起来,他由此想到了自己,也因为经济原因,父母为了他和妹妹的学费是东挪西借,就是这样,兄妹二人也时刻面临着辍学的窘境。看到年过半百的双亲每每为学费犯愁,刘山河心里就不是个滋味。经过慎重考虑,他毅然说服家人,忍痛弃学全力支持成绩较好的妹妹上学。"如今这个小学生情况更惨,我应该尽可能地帮助她!"刘山河当即按报纸上提供的地址,给张晓晓寄去了100元钱和部分学习用品,鼓励张晓晓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半个月后,刘山河收到了张晓晓的来信。从信中刘山河得知,张晓晓母亲没有工作,父母离异后,她跟着母亲和奶奶过,每月仅靠父亲给的80元抚养费生活,日子极其艰难。那时,刘山河每月的津贴只有42元加上粉丝厂的工作补贴80元,每月他除了10元生活必需品开支和给妹妹寄去一部分钱外,他坚持给张晓晓寄去50元。刘山河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他因工作成绩显著荣立了三等功,当年服役期满,他作为业务骨干被转为士官继续为部队建设建功立业。暑寒交替,一晃6年过去了。这期间,刘山河的妹妹考上了大学,而他给张晓晓的资助从未停止过。

  父亲住院医疗费无着

  天有不侧风云。2001年7月下旬,刘山河所在的青浦副食品生产基地遭受了暴风雨的袭击,副食品生产基地专为我国西部地区抗旱防沙而培育的156亩"速生扬"树苗被雨水浸没,刘山河和大家一道整天扛包筑堤、防洪排涝。期间,家人打电话告诉他父亲患病住院已有一段时间了,家里怕影响他的工作,本来不想告诉他,但家里实在筹不出钱来给父亲治病,不得已才打电话给他。刘山河把对父亲的挂念埋在心底,始终战斗在抗洪第一线,直到三天后洪水退去,他才请假回去。原来刘山河的父亲患的是可疑腺癌,4月份就住院了,由于无钱继续治疗,医生让病人回家疗养,但尚欠医院5000元的医疗费;新学期即将开学了,妹妹的学费也还没有着落,全家正一筹莫展。

  在刘山河探家期间,副食品生产基地领导多次打电话给他,询问他父亲的病情,刘山河都说一切都好。

  刘山河归队后工作上依然兢兢业业,但休息时就躲开大伙,独自一人闷声不响地想着心事,这一切都没有逃过细心的主任庄涛的视线。"小刘,咱俩来下盘棋。"吃完晚饭,庄涛对刘山河说。

  "小刘,是不是家里出什么事了?"面队心不在焉的刘山河,庄涛关切地问。

  "没……没什么,家里一切都好。"刘山河欲言又止。

  "不要有什么顾虑,有什么困难就说吧,要相信组织会帮助你的。"庄涛拿出张晓晓所在中学校长给场领导的来信:"你多年资助贫困学生的事,我们早就知道了。"面对庄主任真诚的目光,刘山河终于含泪道出了真情。

  面对眼前这个1米65的个头,貌不惊人,官兵都亲切称他为警营"粉丝大王"的战士,庄主任的眼睛顿时湿润了,他被这个刚强的战士感动了--他是看着刘山河在军营这个大学校里一部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

  警营"粉丝大王"

  1995年12月,18岁的刘山河从河南范县浦城镇新刘坑应征入伍到武警上海总队副食品生产基地粉丝厂从事粉丝生产工作,刚分到粉丝厂时,生产粉丝对他来说可是一个门外汉。为了掌握这门技术,刘山河发扬"钉子"精神,他自费购买了《磨粉技巧》、《粉丝加工配方》等十几种书籍。业余时间,别人娱乐,他却攻读书本;熄灯后,别人睡了,他却用手电筒,把头蒙在被子里继续钻研;节假日,别人打牌、下棋,刘山河却骑自行车到30里外的青浦香花桥粉丝厂,向专业技能最好,业务能力最强的王师傅请教。一开始,王师傅不愿教刘山河,用"技术不外传,小年轻吃不了这个苦,当兵的学这种技术没有用"等话来推辞刘山河,但是刘山河不管这些,每逢双休日坚持登门求教。每次求教时,刘山河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有一天,刘山河正在帮助王师傅拔粉时,突然天上下起了大雨,而他们厂里有近百个粉团在露天里凉晒,粉团遇水就会溶解流失,于是刘山河就帮王师傅一起收粉团,由于雨天路滑,在搬粉团过程中,一不小心摔倒在水泥地上,刘山河的衣服摔破了,胳膊腿流血了,雨水和着血水浸透了衣裤,但他坚持站起来,继续与王师傅一起以最快的速度将粉团收好。王师傅终于被刘山河的一片诚心打动了,后来,他破例把生产粉丝的二十多道程序和经常遇到的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法全部传授给了刘山河。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几年的刻苦钻研和实践摸索,刘山河掌握了一套粉丝加工技能,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近几年,地方许多粉丝厂因质量问题在市场大潮中败下阵来,而刘山河的粉丝,不但质量有提高,市场也比较好,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刘山河荣立了一次三等功,并被改选为士官。

  刘山河被改选为士官后,有个别老乡对刘山河说:"刘山河,你第一期士官已转了,转第二期士官也不成问题,转为第三期可能性不大,第四期你想也不要想了,也可以说船到码头车到站了,混混算了,何必那样拼命地干呢?"但刘山河不以为然,相反他工作干得更卖力了。在拔粉过程中,别人拔一团粉要3-4次,而刘山河只要1-2次,别人切一团粉要4-5次,刘山河偏控制在3次以内完成,在刘山河的带动下,战士的工作热情十分高涨,每次无论任务多重,时间多紧,要求多高,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这年春节前夕,为了更好地丰盛部队的"菜盘子",丰富上海市民的"菜蓝子",按照场党委的要求,在短期内要生产一批粉丝。当时人员少,生产量大,任务紧,为了按期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他每天加班加点生产。一天晚上,他突然觉得腰部抽筋,疼痛难忍,此时豆大汗珠往下流,就感到眼前发黑,四周直闪金星,一下子晕倒在粉缸里……就在这天深夜他在打吊针时,当班战士房永恒跑来告诉他,在测试淀粉浆水的酸碱度时,发现浆水酸度由PH4.2上升到Ph5.6,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当天几千公斤的生产投料将全部不能生产粉丝,也不能保证春节部队供应和市场客户的订货需求,当时大家急得满头大汗,不知如何处理。刘山河二话没说,立即拔下吊针赶到粉丝厂与战友们一起进行拔粉换水。经过大家连续5个小时的奋战,使粉丝生产顺利进行,避免了巨大损失。

  情暖战士心

  这是一个多么可爱的战士啊!他把大好青春年华都无私献给了军营,而他又把微薄的经济收入都捐给了"希望工程",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啊!庄涛陷入了沉思。

  "刘山河6年无私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现在他本人却遇到了困难却无法解决,我们应该怎么办!"军人大会上,庄涛把刘山河的"秘密"公布于众。"为刘山河捐款!为刘山河捐款!"大家一致提议。会后,庄涛带头拿出200元,官兵们纷纷捐,很快一天时间场部就收到了大家捐献的6260.80元,这些钱可以还上为刘山河父亲住院所欠的医疗费和他妹妹新学期的学费。"至于张晓晓的学费就由我们包了!"班里的战友向他表示:"也让我们为希望工程作点贡献。"

  "衷心感谢组织的关心和战友们的无私援助……我将以百倍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当刘山河从庄涛手中接过装有6260.80元现金的信封时,这个平时坚毅的战士一时激情难抑,泪盈眼眶。

  这年年底,刘山河的父亲终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弥留之季,他要刘山河向部队领导表示感谢,感谢部队帮他还了欠医院的医疗费,让他无憾地离去,同时叮嘱他要安心部队把爱心献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真诚爱心在延续

  去年,刘山河和老家的一位姑娘恋爱了,她认为把终身托付给这样的人才可靠。为了节省开支,供"两个妹妹"上学,她主动提出他们的婚礼不大操大办,并且不要男方的一分钱彩礼。春节前夕,得知上高三的张晓晓急需复习资料的情况后,刘山河特意赶到30公里外的上海书城购置了全套的复习资料给她寄去了。

  谈起"希望工程",连续多年被评为武警上海总队学雷锋标兵的刘山河说出了他的打算:"等张晓晓毕业了,我还要资助一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小学生,直到他大学毕业,我会这样一直延续下去。"看来,这个可爱的战士将把"希望工程"当做毕生的事业孜孜以求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