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资料:我军历史上的70个军—第23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2: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军的前身是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该纵队是由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闽浙军区挺进师、红军闽西南抗日讨蒋第4、第5支队及红军闽南独立第3团等部队发展而来的。1938年2月,在闽南和闽西南坚持斗争的上述红军部队,在福建龙岩白土镇整编为新四军第2支队,辖第3、第4团。

  1939年冬,以陈毅、粟裕为正、副指挥的新四军江南指挥部,遵循中共中央“向东作
战,向北发展”的方针,派部队渡江北上,开辟苏北抗战根据地。第4团团长张道庸(即陶勇),政治委员李胜(即卢胜)奉命率团部和第2营北渡长江,进至江苏省仪征县月塘集地区,与梅嘉生等率领的挺进纵队第3团合编为新四军苏皖支队。1940年6月,苏皖支队以两个团的兵力粉碎了国民党苏鲁皖边游击军李长江部13个团的进攻,保卫了郭村,创造了华中地区反磨擦战斗以少胜多的范例。随后,苏皖支队于江都县塘头镇扩编为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3纵队。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陶勇、副司令员陈玉生,参谋长张震东、政治部主任卢胜。

  1941年1月,新四军重建军部以后,第3纵队改编为新四军第1师第3旅,下辖第7、第8、第9团和南通独立团。在旅长陶勇、政治委员刘先胜的率领下,坚持苏鲁皖边区的抗日武装斗争。

  1944年12月,第3旅奉命渡江南下,于1945年1月进至浙江长兴县,整编为新四军苏浙军区第3纵队。纵队司令员陶勇、政治委员阮英平、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彭德清、政治部主任韩念龙。1945年8月,该纵队向日伪军展开了坚决的进攻,先后解放了安吉、梅溪、张渚、川埠、鼎山、蜀山、宜兴、黄池等24座城镇,歼灭了大批拒降的日伪军,威逼沪宁。11月,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渡江北上,于苏北淮安地区整编为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8纵队。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陶勇、副司令员彭德清、副政治委员伍洪祥、政治部主任韩念龙。下辖5个团,共1.2万余人。

  整编后,第8纵队在友邻的协同下,首先攻克了日伪军坚固设防的高邮城,俘日军大佐岩奇以下890余人,伪军师长以下3490人。接着挥戈北上,在兄弟部队配合下,歼灭了陇海路东段拒降的日伪军,使山东和华中解放区基本上连成一片,为准备迎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大举进攻创造了有利条件。

  全国解放战争时期,这支部队在大兵团作战中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壮大。1946年5月,第8纵队于苏中如皋地区整编为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1师,粟裕任师长兼政治委员,陶勇任副师长,王集成任副政治委员,梅嘉生任参谋长,韩念龙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第1、第2、第3旅,共1.6万余人。7至8月,在苏中战役中,参加宣家堡、如(皋)南、丁堰、林梓等战斗。10月,参加涟水保卫战。10月底,以第1、第3旅和第7师第20旅各一部及华中军区特务团组建第2旅,列入第1师建制。12月参加盐城保卫战。尔后,第1师北上鲁南,在陈毅等统一指挥下,与兄弟部队密切协同,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26师和第1快速纵队。继而攻克敌人设防坚固的枣庄城,全歼国民党军整编第51师,俘敌中将师长周毓英以下7700余人。1947年1月下旬,第1师于山东临沂县大官庄地区整编为华东野战军第4纵队,纵队司令员陶勇、政治委员王集成,参谋长梅嘉生、政治部主任刘文学。所属第1旅编为第10师,第2旅编为第11师,第3旅编为第12师。共3万余人。

  2月下旬,第4纵队北上参加莱芜战役,和兄弟部队一起,歼灭国民党军第2绥靖区副司令官李仙洲集团。4月初,南下鲁中地区,经一个多月的机动回旋,与兄弟部队一起将国民党军5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74师包围于孟良崮地区,经3昼夜血战,共毙俘敌6470人。6月底,进至鲁南作战。8月,纵队部率第11、第12师转到鲁西南,编入西线兵团作战。第10师留在沂蒙山区掩护主力转战,10月归建。11月,参加陇海路破击战,12月参加平汉路破击战,在官亭歼灭国民党军骑兵第1旅3700余人。

  1948年3月,在河南濮阳地区进行新式整军。6至7月,参加豫东战役,9月参加济南战役。此时,郭化若任纵队政治委员,卢胜任副司令员,韩念龙任政治部主任。11月至1949年1月,参加淮海战役,先后作战40余次,攻克国民党军团以上兵力守备的村落、据点22个。其中俘敌“徐州剿总”副司令官中将杜聿明。

  1949年2月,根据中央军委关于统一全军编制及部队番号的命令,第4纵队于山东省峰县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3军。隶属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陶勇任军长,卢胜任政治委员,梅嘉生任副军长兼参谋长,刘文学任副政治委员,谢云晖任军政治部主任,王秩然任后勤部部长。第10师改称第67师,杜屏任师长,李彬山任师政治委员;第11师改称第68师,张云龙任师长,陈茂辉任师政治委员,第12师改称第69师,谭知耕任师长,伍洪祥任师政治委员。全军共3.5万余人。4月21日,第23军奉命参加渡江战役,突破镇江、江阴之间的国民党军江防,乘胜向纵深穿插,切断了沪宁铁路和宁杭公路,在溧阳、郎溪、广德地区会同兄弟部队截击、歼灭了由南京等地南逃之敌5个军的大部,5月初,和兄弟部队一起解放杭州。随后又进军上海,强渡苏州河,攻占国民党政府造币厂和敌淞沪警备司令部,俘敌1万余人,与兄弟部队一起解放了上海市。6月,第23军由上海返回杭州驻防。1950年1月,调归第9兵团建制,陈庆先任军长,符确坚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谭知耕任参谋长。5月,第23军进军浙东,参加舟山群岛战役和浙东剿匪,解放了定海本岛。

  1952年7月,第25军第73师调归第23军建制,第68师撤销。

  1952年9月,第23军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人朝作战,在“三八线”附近担任坚守防御作战任务。在战斗中涌现出许家朋、贾云胜、叶树东、穆守营、王文范等许多战斗英雄和英雄集体。朝鲜停战后继续坚守“三八线”中线阵地,并帮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1958年3月回国。

  摘自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70个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