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后勤工程学院:让更多的科技成果走进中国西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1:02 科技日报

  火热7月,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又一批优秀毕业学员进入西北各个地区。近年来,这个学院在完成国防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服务西部建设,充当科技振兴西部的“宣传队”、“服务队”、“突击队”,谱写出了新时代强军富民的新篇章。

  地处西南重庆的后勤工程学院,为了让更多的国防科技成果走进西部,该院陆续出台了自选课题权、成果转让权、科管自主权、人权、财权等优惠政策,实行服务西部“绿灯制
”。学院还依托总部在该院成立了“军队院校西南地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并开设网站,为全军科技成果向西南地区转化牵线搭桥,“中心”先后组织27所军队院校5次参加“重庆市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为科技兴西部扩大了影响,树立了形象。

  西部地区经济落后,其中一大原因是科技落后。有三家企业,因无新产品开发而挣扎在倒闭的边沿,企业连工人最低生活保证金都发不出来。学院在帮困扶贫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分批次派出专家教授到该企业帮助搞新产品开发,很快研制出“单相自激式异步发电机”、“界面剂”等几种新产品,投入使用后,三家企业很快“起死回生”;博士生导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程华教授研制的2套“多功能测桩系统”,为西部130多项建筑工程提供检测服务,不仅解决了众多工程项目难题,还为他们节省工程投资数千万元。

  在支援西部经济建设中,该院积极主动参与“青藏铁路”、“西气东送”、“兰州—成都—重庆输油管线”、“三峡库区淹没建筑废弃物再生利用研究开发”等十几项重大工程的技术攻关,或担任决策顾问,充当了主力军的作用。特别是近年来迅速成长起来的一批中青年科技人才,立足西部建设的需要,进行高新技术攻关,敢打硬拼,杨德斌博士研制的“HG高效抗腐蚀气密剂”,及时解决了西南地区隧道施工岩层水渗透严重的难题;蒲家宁教授完成的“UGY100油管系统”,解决了西南地区油料储运一系列难题;在此基础上,该院还积极将军民两用科技成果向民用倾斜,实施“军转民”,先后对“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非饱和土”、“冰川冻土施工技术”等4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进行民用开发,给西部经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特约通讯员李荣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