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寒冰:我戳穿了拯救美军女兵林奇的谎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1:01 现代快报

  在伊拉克战争中,我写了九万来字的分析评论,被很多媒体转发,有些引起了比较大的反响,但其中一篇文章引起的反应却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因为读者的激烈争论已经远远超出了我文章本身所表达的东西。这篇文章就是《质疑美军拯救大兵林奇》。

  根据7月9日《华盛顿时报》一篇报道的说法,美国军方将要承认,是他们自己而不是伊拉克军队造就了一个举世瞩目的女“英雄”——杰西卡·林奇。作为一个新闻人,作为世
界上最早揭穿事件真相的新闻人,我唯一安慰的是,我的那篇分析是基于客观事实得出的结论,并不是不负责任的主观臆测。同时,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和林奇的父母一样,希望她早日康复,给所有关心她和爱她的人,重新带去自己的笑容……

  其实,早在“拯救”事件发生以前,我对美军热炒女兵林奇的做法就感到有些怪异。众所周知的是一个事实是,美国军方这次在宣传(原谅我不用“新闻”这个词语)方面,控制得非常严格,要求媒体报喜不报忧(美国战地名记彼德·阿内特被开除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唯独对女兵林奇的报道未加任何干涉,何止是不干涉,当时炒作的势头即使与美军的空袭强度相比,也毫不逊色。中国的很多媒体也跟着发了很多文章,当然都是从国外媒体上拷贝过来的。

  值得主意的是,关于林奇的“包装”,连一些很细微的细节,美军的处理都显得独具匠心。比如美军公布的林奇的照片,是那么的威风凛凛,那么的漂亮,背后的国旗是那么的醒目,灯光照明一切都很专业,这些策划的痕迹也实在太显眼了。为什么要这样炒作?美军不怕影响士气?不担心林奇的家人和美国国民的反应?美军下一步要干什么?

  新闻人的敏感让我开始留意国内外所有关于林奇的报道。2003年4月2日凌晨,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布鲁克斯准将紧急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联军部队已经在伊拉克成功营救出美女大兵杰西卡·林奇。这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迅速传遍了世界各地。

  这个消息的到来,把我数天来的谜团一下子解开了,解开这个谜团的正是美军自己。为什么解救出来的恰恰是热炒的林奇,而不是那些不知名的失踪者?

  美国有着强大的军队,但在林奇这个事件的策划(说难听点就是谎言)方面,却显得太粗枝大叶了,造假显然不是美国人的强项。美军留下了太多的漏洞:

  3月23日,伊拉克和阿拉伯国家电视台播出了被俘虏的5名美国军人的录像,他们都是杰西卡·林奇的同事,他们是在同一时间和地点失踪的,伊拉克军方为什么竟把后来被热炒的英雄杰西卡·林奇给“遗忘”了?假如伊军把林奇单独放在了纳西里耶市,为什么不派像样的军队把守?按照美国人的说法,几个伊拉克士兵三下五除二就被美军空降兵干掉了,而且,救援美军士兵连伤都没有带。不仅如此,美军还带着记者拍摄录像,犹入无人之地。事情竟会顺利到如此地步?他们这次在营救被俘女兵时,难道没有一点顾忌?

  于是,我得出了一个震惊的结论:林奇被救,“只是美军为了振作士气自导自演的一个微型大片而已”。4月4日夜里,我把稿子给了新浪,新浪很快刊发出来。也许人们习惯了主流说法,我的这种“异端”说法遭到了很多读者的抨击:一些人认为我这种结论纯粹是没有任何根据的瞎想;一些人则上纲上线,指责我是在盲目反美;一些人干脆进行人身攻击,骂的话不堪入目……这种状况,直到数天后,外国同行对林奇事件发出同样的质疑才结束。然后,没有人骂我了,因为连外国人都这样怀疑了!(后来,美国军方承认)

  其实,我当时也仅仅是在履行作为一个新闻人的基本职责,新闻人最首要的是尊重客观事实,给读者带来更深层次的东西,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假如大家都用一个声音说话,只能导致言论的垄断或失衡,并不利于社会的发展。

  另外,作为一个新闻人,我也得考虑报社的利益,给报纸提供一些新鲜的东西。在当时的情况下,我所供职的报社没有能力外派记者,我只能在分析评论方面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子,伊拉克战争期间,我所供职的报纸发行量猛增了很多。这当然是我希望的。

  伊拉克战争已经结束很久了,林奇的事件也终于有了一个说法,但是,作为一个鼓舞士气的策划,我认为美军依然是成功的。美国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国家,美军在战事暂时受挫时导演的这场策划,成功地把士气从低落状态中摆脱出来,速战速决,摧毁了独裁者,赢得了伊拉克战争的胜利,这应该是美军的最大收获。留下的后患是:假如以后美军真有了如此神勇的壮举,恐怕也没有几个人信了。“狼来了”这样的寓言,已经把这一点说得很清楚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