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辜振甫何以又要请辞 两岸关系倒退万般无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0: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10日电据台湾媒体披露,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日前又向陈水扁请辞海基会董事长一职,这是辜老先生年内的再次请辞了。香港的大公报撰写评论文章指出,年老多病固然是请辞的托词,然而,真正的原因不外是两岸关系倒退,令他万般无奈。

  辜振甫的万般无奈,绝不令人意外。两岸关系倒退到如今这个地步,作为两岸谈判的台湾方面的总代表辜振甫,他失望和无奈,是可以理解的。

  主张“台独”的陈水扁上台之初,“只做不说”地延续“两国论”路线,拒不接任“国统会主委”,将“国统纲领”束之高阁,又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事实,令两岸谈判丧失了政治基础和双方曾经达成共识(九二共识)的既有前提。

  陈水扁对外进一步投靠外国反华势力,以武拒统,拒统谋独;对内全方位推行“渐进式台独”,拋出“一边一国论”,令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今春以来,陈水扁政治炒作非典疫情,大搞“加入世卫(WHO)”活动,并乘机推动“加入WHO公投”,加紧推动旨在“台独”的“公投立法”,令两岸关系进一步倒退。在这情况下,两岸短期内复谈的机会极之渺茫,这被认为是辜振甫请辞的根本原因。

  当然,辜振甫的确年老,也有病在身,不久前还去美国养病,本月初才返台。另据称,他长子辜启允去年病逝后留下的财务问题,也是他请辞的原因之一,近日他甚至表示,“捅出这样的漏子,我已没资格作政府的事”。然而,家事再大,也大不过他对两岸关系现状的无奈吧!

  同时,有意争取海基会董事长之职的民进党人士到处放话。当辜振甫向海基会请假赴美体检时,有民进党人对党内人士说,辜老身体不行了。近来,和信集团和中信金控分家后,和信转投资的公司财务又出问题,有民进党人又指辜家财务不稳。海基会人士表示,有心人一再要拱走辜老,简直到了目中无人的地步。这大抵也是辜振甫想“不如归去”之因吧!

  然而,陈水扁又极力安抚并慰留辜振甫;民进党内及陈水扁属意的人物中,的确没什么人可取代辜振甫的地位。陈水扁留住辜振甫,为表现其“豁达大度”,笼络国民党的本省籍人士,为争取更多选票;当然也为借重辜振甫,以拓展台日“实质关系”。(伍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