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苏霍伊设计局局长谈俄战斗机发展计划(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01:30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装备印度空军的苏-30MKI

  据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7月7日报道,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局长说,该局在发展军用飞机方面有一个三阶段发展计划。

  第一阶段是到2006年之前,该公司将集中力量实施苏-27和苏-30系列飞机的现代化和进一步开发,目前由苏-30MK领军该系列,该机正在出口印度和中国。

  第二阶段是2006-2010年,重点将转向苏-37/苏-47概念机所应用的类似标准、流体力学和机体技术。这种新型第四代战斗机将装备远距空空和空地武器、第一代无源航电设备、先进雷达和激光测距仪。该飞机的隐身能力正在考虑之中,以便使该公司在战斗机出口市场上赢得更大的份额。

  第三阶段是到2010年,该设计局将转向研究第五代战斗机技术,该技术将涉及全新机体--采用隐身材料和结构——“实际上,它是不可见的”。在上世纪80年代,俄罗斯已开始积极开发飞机用雷达吸波材料,并用于两种改进型“苏-25”飞机。

  两年前,俄罗斯工程师们告诉《航空航天技术周刊》,他们已经看到了在南斯拉夫击落的F-117的残骸。不过,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局长保证,苏霍伊的飞机不会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小平面隐身设计的翻版。他说:“我们的设想是要探索一种新设计,该设计将能把隐身和气动效率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我们不赞成F-117那种方案。我们不想使这种飞机成为隐身的受害者。F-22和F-35采用的综合设计途径已取得较大的进步。”第五代飞机还将采用较先进的无源电子设备。

  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局长未说该设计局计划如何隐蔽大型、高推力发动机问题,该发动机已成为苏式战斗机的标志,可以使苏-37/苏-47在低速和低空进行滚翻(end-over-end)机动。他说,在超声速飞机上,“我们具有这种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并能提供高水平的隐身能力。我们不想牺牲气动特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