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马尔维纳斯群岛——通往南极的跳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9日 21:03 解放军报

  郭宏军

  1982年4月2日零时许,南大西洋的马尔维纳斯海域笼罩在浓雾和黑夜之中。此时,阿根廷海军第40特混舰队正乘着夜色悄然接近马岛水域。1时许,阿近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向马岛发起突袭,英军120名守岛部队猝不及防,在短暂的抵抗之后竖起了白旗。阿根廷宣布收复马岛主权。三天之后,英军特混舰队不远万里,劳师远征。于是,在大西洋一隅的海天之间
上演了一幕现代兵器唱主角的双雄会:导弹横飞,战机翻滚,军舰对垒,潜艇出击……经过74天的海空大战,英国重新从阿军手中夺回马尔维纳斯群岛。

  这便是被军事家称为20世纪五场最著名的局部战争之一的马岛战争。马岛战争是现代空海一体作战的典型战例,预示了未来海战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揭开了高技术战争时代的序幕。这场战争的起因是马尔维纳斯的主权之争。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由索莱达岛、大马尔维纳斯岛及近200个小岛组成,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马岛离阿根廷大陆东部最近点480公里。据1996年的统计数字,岛上共有居民2231人,其中97%是英国人后裔。

  1690年,英国一个名叫斯特朗的船长首先登上这个群岛,并称该群岛为“福克兰群岛”。1764年,法国人开始在岛上建立居民点,将该岛命名为“马尔维纳斯群岛”。3年以后,法国又把马岛转让给西班牙。1816年,阿根廷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继承了对该群岛的主权。1833年,英国以“首先发现”为由出兵占领了马岛,赶走了岛上的阿根廷居民,阿英两国有关马岛主权的争端由此而起。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阿英两国曾就此多次举行谈判,但都没有结果。80年代初,马岛周围海域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两国间争端也随之加剧,直至1982年兵戎相见。

  此后的马岛便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军事重地。目前英军驻扎着2000多名官兵。

  马尔维纳斯群岛及其附近海域资源丰富,除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外,重要的战略地位也是英国不愿轻易放弃马岛的重要原因。该群岛扼南大西洋经麦哲伦海峡通往太平洋的海上通道要冲,是往来麦哲伦海峡、合恩角船只的必经之地,曾被视为南大西洋通向太平洋的“钥匙”。同时,也是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最佳前哨阵地和后方物资补给中转站,其对人类开发南极所具有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