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军事常识-野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8: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野营地点的选择

  野营也就是在野外露营,即不进入营房或城镇,在野地里就地设法宿营和休息。野营地点的选择除考虑敌情之外,首先应考虑造近水源和燃料,同时还要考虑防避风雨和蚊虫。此外,还应注意防避雪崩、滚石以及突如其来的山洪和涨水等。

  二、简易帐篷的架设

  架设简易帐篷可使用方块雨衣、军毯、帆布等就便器材,屋顶形帐篷架设的方法是:将绳子拴在两棵树之间,或用随身带的步兵锹等作支柱,用背包带连接,两端固定在地上,然后将方块雨布搭在绳子或背包带上,底边用石块压牢即成;也可将数块雨布连接起来,搭成一个能容纳4~8人的大帐篷。这样的屋顶形帐篷适合在各种地形搭设。

  一面坡形帐篷适于在断墙、棱坎等处架设。其方法是:将雨布的一端固定在墙壁或棱坎上,另一头固定在地面,两边用树枝、野草堵塞挡风。在林地架设时,也可用树木固定

  三、临时遮棚和吊床的搭制

  在森林里过夜时,最好不要露营,可就地取材搭制临时的遮棚或制作吊床。  一面坡遮棚:一面坡遮棚通常适用于林区。搭制时,选择两棵树作立柱,然后在距地面一米处绑一横杆,在横杆上斜塔若干后杆,后杆上再绑上两条横杆,即半树枝像铺瓦一样。一层层重叠搭挂在支架。遮棚的两侧也用树枝遮堵。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于搭设岩壁遮棚。

  吊床:跺床在丛林地带非常适用。吊床制作非常方便,帆布、军毯、伪装网都可以制作吊床。吊床的两端拴在两棵树上,上面再拉一根绳子,搭上方块士帽布,四角用绳子系牢,便形成一个防水帐篷。

  四、猫耳洞的挖掘

  猫耳洞的形式与步兵防炮洞大致相仿,即在沟壕、土坡的侧壁掏一个可以栖身的洞,不过面积要略大一些。洞口应开设在土质好的阳坡、北风处,尽量避开阴坡、风口。猫耳洞的防寒效果较好,通常洞内温度可比洞外高12~20度左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