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军事常识-战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8: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

  战备工作是检验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志。它涉及部队工作的各个方面。必须高度重视战备工作,要按照随时能遂行作战、战备执勤、抢险救灾及应付突然情况等任务要求,坚持经常,抓好落实,做到常备不懈。

  1.认清我军的职能,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增强战备观念,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思想。

  2.积极参加军事训练,苦练技术、战术,熟练掌握手中武器和技术装备,提高战斗组织指挥能力,增强作战、杀敌本领。

  3.积极参加战备演练,熟悉战备等级转换的内容和程序,提高紧急行动的能力,能迅速有序的由政常战备转入等级战备。

  4.管好好武器装备和战备物资。落实武器装备、作战物资和被服装具的“三分四定”。平时消耗性战备物资应及时补充。应急储备的战备物资应定期更换,保质保量。上级配发的战备器材不得随意动用。

  5.坚持战备值班、节日值班、战备执勤、战备检查等制度,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担任值班、执勤人员,要严守岗位,履行职责,及时准确地掌握、处理和报告情况,保持通信联络畅通。

  6.严格兵员管理,士兵的在位率要达到规定要求。当上级命令停止退伍和探亲时,要愉快服从;离队探亲和外出人员接通知后要立即归队。

  二、执行警备勤务警备勤务是军队组织实施的区域性管理工作。在当地卫戍(警备)区统一领导和组织指挥下进行。做好警备勤务工作的目的是维护军队的纪律和声誉,促进军队正规化建设。警备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军容风纪;维护军车运行秩序和交通安全检查;维护军队声誉和军人权益;执行临时性警备勤务;必要时协助地方维护社会治安。

  1.警备执勤人员必须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军队的条令、条例、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做到履行职责照章办事,依法执勤。

  2.警备执勤人员必须做到:军容严整,举止端庄,遵守社会公德;文明执勤,动作规范,讲究方法,态度和蔼,区别不同情况,依据有关条令、条例正确处理。

  3.警备执勤人员要新生被检查纠正对象,不得每辱、体罚和虐待;不得藉工作之便营私舞弊,索取、接受被纠察人员的钱物;对违法违章人员、车辆、违禁物品不得越权擅自处理;不得穿着警备执勤服装或使用执勤证件、标志,从事与警备工作无关的活动。

  4.对军人、军车的正当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报告上级,检查情况,交涉处理。对卓越充军人、军车的违法犯罪活动,要积极协县地方有关部门认真查处。

  5.根据上级批示或经上级批准,可以协助地方维护社会治安。参加时,执勤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律和军队纪律,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应当积极救助,并与公安机关密切联系,掌握社会治安情况,及时报告上级。

  6.执勤人员在执勤中,发现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行为,应当坚决罅;发现被通缉、被追捕的犯罪嫌疑人员,应当扭送公安机关。

  7.在地区实行戒严行,警备部(分)队应当根据上级的命令遂行任务。

  三、执行临时警卫勤务临时警卫勤务通常包括:警卫对象临时驻地;重要活动场所警戒;道路交通调整和路线警戒;重大事故、事件现场等。由负责警备勤务工作的领导机构负责组织实施。士兵执行警卫勤务,必须明确任务与要求,严格履行警卫人员职责,不可有丝毫马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