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资料:军事常识-战士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8日 18: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一、士兵军事训练的目的军事训练是和平时期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根本途径,着重培养士兵在现代条件下,特别是在高技术条件下作战必备的基本素质和适应本军、兵种特点的体能和心理要求。通过勤学苦练,能够了解现代战争知识和科学技术基础知识,熟练使用手中武器和技术装备,养成严格的组织纪律,培养坚强的意志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锻炼强健的体魄,具有遂行作战或保障任务的能力。

  二、内容和要求士兵军事训练要按照军事训练条例和训练大纲、针对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特点,从实践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进行训练。训练包括共同科目训练和专业训练,共同科目训练的内容和要求是:

  1.共同条令:

    (1)学习内务条令,明确士兵职责,了解军队内部关系和日常制度,建立良好的内务秩序,养成着装整齐、举止端正、讲究文明礼貌的良好习惯。

    (2)学习纪律条令,明确军队纪律的基本内容,奖励、处分的项目和条件,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遵守和维护纪律。

    (3)学习队列条令,进行队列训练,掌握单个军人的队列动作(包括立正、稍息、转法、步法、步法互法等),分队的队列动作(包括队形、集合、整齐、报数、出入列等)以及敬礼的动作要领等。养成运作迅速准确、协调一致、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习惯,并将学到的队列动作,自觉地用于训练、执勤和日常生活中。

  2.技术战术基础训练:了解手中武器的性能、构造,维护保养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掌握射击技能;学会战术基础动作,如利用地形地物、敌火下运动方法等。

  3.三防教育:了解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主要性能及防护知识;学会个人、集体防护器材的使用方法。

  4.军事体育训练:包括田径运动、器械体操、投弹、障碍、游泳和军体拳术等。通过训练,增强士兵体质,养成勇敢坚韧的精神。

  5.军队健康教育:着眼于提高军人的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健能力。按照军事训练大纳的规定,学会战场自救互救的基本技术,如执行特殊任务,还要学习有关的卫生常识。

  6.野外生存能力训练:学会复杂条件下的露营、伪装、野炊和对野生食物的识别、制作方法及食用时的注意事项。

  专业训练的内容和要求是:

  针对现代条件下,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特点,根据各专业岗位的需要,突出重点,注重应用,围绕合成,以在各种条件下开得动,打得准,联得上,合得成为重点,进行相应的理论、专业知识、兵器操作、战斗运用等科(课)目训练。通过训练,熟练掌握手中武器、技术装备的操作使用和维护技能;熟悉专业理论、战斗原则和方法;提高指挥水平,成为军事过硬的战斗员。

  考核

  军事训练的考核分为普考和抽考。普考是对训练科目的全面考核,在训练结束时或结合科目训练的最后一个步骤的进行。抽考是对训练科目的抽样考核,在训练阶段或年度结束时进行。军事训练的质量指标要求综合成绩必须达到及格以上标准。成绩不及格者,必须在限定时间内进行复训、补训,并接受一次补考。士兵个人军事训练综合成绩和军事训练等级载入本人档案。

  军事体育经考核达到“军人体育锻炼标准”及格者,发给军人体育锻炼标准合格证书和证章。达到优秀者,发给军人体育锻炼标准优秀奖章和证书。达到及格的才有报考军队院校的资格;达到优秀的,院校优先录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